2008年1月25日

[方塊]學會了許老師的「8355」法,真是太棒的方法了!

Standard

    最近有一兩位學弟妹說想要學方塊,還是我主動問的...真不知是他們心理上覺得很難,怕我覺得麻熕還是怎麼樣的而不敢問...?(汗)

    以前都是教人使用LBL法,配合異類(johnsonk)的教學和自己從LBL爬上來的經驗教...但可能是我表達能力有問題,再加上我當初都是用背公式的方式學的,我沒有辦法解釋為什麼要這樣轉,我只能告訴他達到特定圖型時要怎麼處理(頂面),最後一層換位置也只是教背公式,常讓初學者聽到「霧殺殺」。

    昨天下午到許老師的網站去看了之前一直沒看懂的8355法,試著轉了一個下午後發現,8355法是個相當單純的轉法!而且可以讓初學者觀察與思考,傳統LBL法第一層和第二層,都可以讓玩家自行思考,但到了頂面十字時...就只能叫人背公式。

    8355法只是提供一個很單純的處理方式。

  • 8 : 先處理頂面8顆,留下「紅綠白」角塊(當然你要留別的也行)
  • 3 : 把方塊上下翻過來,完成第二層的3個邊塊,留下「紅綠」邊塊(上面留紅綠白角塊,邊塊就要留紅綠)
  • 5 : 將頂面4個邊塊,以及第二層的1顆紅綠邊塊完成,共5顆
  • 5 : 將最後剩下的5個角塊分做位置方向來處理,先移動到正確位置再轉動方向

最後一個5的轉動方式都相當單純的觀念,「轉過去,再轉回來」,在這中間只要穿插動一顆的方向,情況可能就會不一樣了,轉動方法很單純,相當容易被理解,我也能夠很清楚的跟初學者解釋移動的義意所在。突然有錄教學影片的衝動了...XD

前往我的教學影片!!「8355法,不用背公式也能解方塊!你相信嗎?!」

 

0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