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我為什麼推薦「倉頡輸入法」

Standard
很久以前就推寫這個主題了,最近突然有這個衝動...就來寫一下吧。
倉頡輸入法為「中文電腦之父」之稱的台灣人朱邦復先生設計,而且在1982年公開宣布放棄其專利權,故在繁體中文世界裡,倉頡輸入法是最為普及的形碼輸入法。
如果你現在正在找一個中文輸入法來學的話,不妨看看這篇,了解為什麼我會推薦使用倉頡輸入法。

注音不適合中文輸入

注音雖然會講就會用、最直覺,但中文不像西方語言,字詞本身就是拼音符號,所以不適合做為中文輸入法。
  • 中文並非所有的字都是形聲字
  • 中文同音字非常多
  • 連有沒有捲舌、舌頭擺放位置都會影響音的變化
中文本身的特性也是造成中文語音辨識一直都很難用的主因

同音字太多的缺點

同音字多,就必需靠前後文推敲字詞,所以才有了新注音、自然、Yahoo!奇摩輸入法等內建字詞智能輸入法產生。所以想要降低選字率,必需大量依靠辭典,但...
  • 辭典並非萬能,尤其是人名、地名、路名、各科專有名詞、音譯詞、中文簡稱經常沒辦法包辦
  • 即便有了辭典,同音的詞還是很多,例如: 
  • 下面、下麵
  • 職業、執夜、值夜
  • 登錄、登陸,有些人可能還會打成「登入」
  • 這些原因讓你難以專心寫作,而是花大量時間修正選字,也拖累了效率

注音的其它缺點

  • 符號佔用太多,高達41個鍵,連數字和常用的句點、逗點都被佔據
  • 在筆記型電腦打中文打一半要輸入數字時會多一道手續
  • 按鍵手機也很難用,塞不下那麼多符號
  • 在iPhone/ iPod Touch內建的版本更是必需拆成兩頁 #在iOS6已解決,但按鍵在3.5"螢幕下有點小
  • 智能輸入會自動學習你的習慣,但選錯還不修正,以後只會愈錯愈多
  • 每台電腦的辭典內容都不一樣,換電腦就要重新適應
  • 不是每個地方都有智能選字,例如:電子辭典、按鍵手機、 PlayStation3

倉頡輸入法的優點

  • 幾乎所有的繁體中文電腦都有內建
  • 不斷的有在更新、維護 ← 這真的很重要!倉頡在不改變規則的前題下,已能輸入所有漢字(70,195個)!
  • 僅使用25個按鍵,不佔用到數字、逗號、句號和減號
  • 選字率最低的中文輸入法
  • 知道字長什麼樣子就能輸入,甚至只需要知道大略形狀就能拆
  • 包含繁體、簡體、日文漢字
  • 連iOS、PlayStation3也都內建倉頡,而且因為選字率低,幾乎不影響打字習慣,也沒有字符被拆散的問題
  • 24個字根所衍生的輔助字根僅94個,而且都是形狀相近或取一部份
  • 難解的例外字,或特殊規定只能死背的字只有21個

嘸蝦米、行列、大易呢?

嘸蝦米和行列也都是優秀的中文輸入法...但因為一些缺點,個人認為是略遜於倉頡的
  • 嘸蝦米是商業軟體,所以不可能內建,你用到沒有嘸蝦米的電腦時,只能去適應它
  • 倉頡只管形狀,嘸蝦米則是形、音、義三者皆取,輔助字根多達347個! 如果想加速的話,還要背多達156個的簡根!
  • 行列雖然是最好學字型輸入法,輔助字根全部可以從基礎十個字根來推敲,但因的取碼特性必需從字的最細微形狀來取碼,所以字不會寫真的不會拆。倉頡和嘸蝦米則是從字體較粗略的形狀來取碼。
  • 行列輸入法用到30個鍵,有佔用到逗號、句號和斜線等符號
  • iOS沒有嘸蝦米和行列,必需JB才能購買輸入法,PlayStation3也都沒有
  • 大易輸入法多達40個字根本身就是敗筆...而且幾乎沒在更新了

倉頡輸入法的缺點

任何輸入法都要學、要練,這是不爭的事實,所以不算缺點...
畢竟沒有輸入法是完美的XD 還是來寫一下我認為的缺點
  • Windows內建的倉頡有些需要選的字排列不友善,例如「丁」莫名奇妙的被排在新增的「殅」後面(Vista後才有這個問題);「弔」被排在「引」的前面...明明「引」比較常用...iOS倒沒有這個問題
  • 平均字碼比嘸蝦米還多,不過低選字率其實會把這個缺點壓下來
  • 漢字以外的符號都不太能打...別跟我說死背z碼...這部份倒是嘸蝦米比較強一點

倉頡輸入法的學習

我當年只是看了一本「倉頡一週通」,就在一星期內學會拆字規則,這本也是我覺得寫得最淺顯易懂的書了。
也歡迎各位指教

其它參考

10 讀者回應:

若亞 提到...

雖然我知道倉頡是最合適的輸入法,但對於新注音一分鐘可以打近100字,而且正確率有95%以上的我來說,與其重新學習一種輸入法,不如繼續使用新注音= =

CHCOOBOO 提到...

你不會遇到需要打字的情況當然很好呀

就是怕遇到需要打到一堆新注音字庫裡沒有的字詞時
正確率和打字速度就會直直落了

匿名 提到...

目前用嘸蝦米,不過有人要學字形類輸入法,現在也是會推倉頡。光是普遍性這點就打死一堆新奇的輸入法了。有些電腦不能讓人自己裝輸入法(嘸蝦米掛點),或新的系統不支援(win8新介面內建的大易、行列掛點)。

CHCOOBOO 提到...

我會學倉頡也是當初我爸學到一半半途而廢,然後把書丟給我叫我學的XD

不然那時我也不知道要學什麼好

sshime22 提到...

幹嘛一定要用內建的輸入法?

我常用倉頡輸入法打中文,可是遇到有些字倉頡拆碼很難拆的字,就會用注音輸入法,或速成輸入法來完成。公司每固定幾年就會定期地汰舊換新電腦,每當作業系統更新版本或換新電腦時,最頭痛的就是找不到原先已習慣的中文輸入法。電腦作業系統內建的輸入法很難用,而且越改越難用。所謂的智慧型輸入法會自動幫你選字,可是「它」實在是自作聰明,在幫倒忙,「它」幫你選的字並不是你所想要的。

我發現一個「可以隨便打」的中文輸入法,可以用注音的方式打,如果你不喜歡「注音」選字的方式,那就用倉頡輸入法的方式打,如果你嫌倉頡輸入法拆碼規則太複雜,或用倉頡輸入法拆不出漢字來,那就用簡易速成輸入法。如果你也不喜歡速成選字太累,那就用【速成加一碼】的【老蘇形音輸入法】。現在【老蘇形音輸入法】已升級至6.0版的【老蘇六點靈】。六點功能集於一身,不必再切換輸入法。切來切去、很麻煩,想用注音就用注音,想用倉頡就用倉頡,想用速成就用速成,想用老蘇形音就用老蘇形音。
漢字本來就有「字形」和「字音」的特性。用字形拆碼的倉頡輸入法和用字音的注音輸入法都是常見常用的中文輸入法。簡易速成是因為要簡化倉頡輸入法取碼的複雜,只取倉頡輸入法的第一碼和最後一碼,因為取碼變少了,選字就出現了。而老蘇形音中文輸入法是為了減少速成選字的困擾才加上了注音的第一碼,取三碼,很簡單的三個碼,不用倉頡的五個碼,不用像注音、速成那樣要選那麼多的字。最重要的,輸入全型中文標點符號也變簡單了,如果遇到不會拆碼的字,或不會讀的字都可以立刻查詢。
綜合以上各點,「老蘇形音六點靈」老蘇形音6.0版具有如下功能:
1.倉頡輸入法2.注音輸入法3.速成輸入法4.老蘇形音輸入法5.標點符號6.查碼查音
sshime01@yahoo.com.tw
https://youtu.be/2Joq3AKYwtE

CHCOOBOO 提到...

沒想到這麼久的文章還有人回應,真是感謝你認真讀完我的文章
事實上我現在除了倉頡,還會搭配使用漢語拼音輸入法,但我依然是使用內建輸入法為主,不管是在手機還是在我的Mac電腦
在Mac使用內建輸入法的原因很單純,就是因為三方輸入法要不是不夠好,維護人力太少,導致無法即時跟上新系統,再不然使用習慣不同
在iOS使用內建輸入法(大多使用漢語拼音)有一半的原因是因為系統限制,另一半是三方輸入法的穩定度問題,使得我繼續留在內建輸入法的舒適圈中

恭喜發財 提到...

倉頡是好但是相比拼音(我用粵拼)真的快上手很多很多。我自己是通常用粵拼,人名街名等字用倉頡。

但是用拼音有個很很很嚴重的問題是執筆忘字的情況會時常發生(所以我才學倉頡(一星期了(有速成底子))

所以不是一定要“必須用倉頡”等思維,收各家所長也不錯啊 :)

CHCOOBOO 提到...

沒想到老文還會有人看XD
我的答案跟上一篇回應一樣
實際上我在手機上採的的是漢語拼音輸入法,因為能同時輸入英文,所以覺得比注音輸入法要方便不少
電腦上則是使用倉頡為主,只有在單手輸入時才會換成漢語拼音

AMTECH flux 提到...

在工業上,例如PLC程式要打註解時,要同時可以中文.英文.數字.只有倉頡是最佳選擇.尤其是筆電.注音會佔住數字鍵.倉頡則是未佔用數字鍵.按住SHITF可以直打英文.在Win98時期就可以.所以倉頡輸入法.算是走滿前面的.只是現在用倉頡的人.年紀都大約民國55年次到65年次.之後就差不多沒人.

CHCOOBOO 提到...

我...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