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教學] 強制增大麥克風音量

mic boost0不管是實況、MSN、SKYPE、TeamSpeak,很多人都應該遇過這個問題。就是麥克風音量明明已經開到最大聲了,但是對方還是跟你說「聲音很小、聽不清楚!」

這種例子層出不窮,發生的確切原因我也不是很懂。但我個人懷疑是音效卡本身的問題,因為同一支麥克風在同一台電腦,換一張音效卡往往就能解決問題,換兩三支麥克風也沒辦法解決。同一支麥克風插到別台電腦卻能清楚收音…所以我個人才會懷疑到音效卡的問題上。

注意

以下教學會讓麥克風輸入的聲音直接放大20分貝,可能會使輸入的聲音產生明顯破音,連同雜訊音也會一同被放大,背景會有很明顯的〝滋滋聲〞。

另外,徵求Win7或Vista的設定圖^^/

 

Step 1

如圖,在【控制台】→【聲音及音訊裝置】→【音訊】→音效播放或音效錄音的【音量】→【選項】→【進階控制】打勾→勾了之後才會出現【進階】

在這裡會出現兩種分岐,是因為各家音效卡驅動不同所造成的差異。有可能會在音效播放,也有可能會在音效錄音…同理,【進階】的所在位置也有可能不同

mic boost1

Step 2

重點就在如下圖的「其它控制」選項…我接觸過的音效卡在這裡都有追加選項,但每家音效卡的選項也會不同…orz 只能由大家自行測試。如果不是什麼特殊音效卡的話,這裡的選項應該都只有一個可以選,勾了之後就能提升麥克風音量。

mic boost2 

我看過的選項…

  • Mic Boost
  • 麥克風驅動  ←我猜是從Mic Boost直接翻譯過來的…
  • 麥克風增益

如果你有看過其它的名稱,也歡迎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