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雜談] 一款電玩遊戲如果先出TV版再出PC版,你會選?

Standard

我得承認這個標題下得不太好,畢竟我不是所有類型的遊戲都有接觸過,所以重點會放在我比較有接觸的RPG(角色扮演遊戲)、S.RPG(戰略角色扮演遊戲)、A.RPG(動作RPG)、ACT(動作遊戲)、TPS(第三人稱射擊遊戲)和FPS(第一人稱射擊遊戲)上吧。

其實這篇內容只是我個人的喜好問題,內容相當自大XD。看看笑笑就好

除了部份PC平台先推出的遊戲,一般先出在TV遊樂器上的遊戲,我多會先選TV版的。

這可能要先從平台的差異說起了,TV遊樂器就是為了「玩電玩」所設計的封閉平台,而相對就是PC的開放平台。

封閉平台的優點

  1. 原則上每台主機的表現會一模一樣,品質不會因不同人的主機而有差異。
    當然這有少數例外,如N64加了DD會讓部份遊戲動畫品質提升
  2. 承上,你買回去不用擔心硬體效能不足、跑不動遊戲、不支援顯示卡或CPU、不支援作業系統的問題。
  3. 承上,除了部份最佳化沒處理好的遊戲,原則上遊戲的品質從頭到尾都會是一樣的。之前有遇過玩PC版鬼武者3…只要遇到有「光線」的地圖就會大LAG。當然,這種問題是你只要花錢升級就能解決,但PC平台這種硬體問題通常每隔幾年就會出現…
  4. 除了某3A公司的遊戲以外,由於遊戲硬體配備固定,基本上不太容易出現遊戲當機的情況,在開放平台出遊戲總是比較容易出現因為硬體、驅動等問題造成不可預期的當機。不過這個也主要是國外的TVG開發廠對DEBUG上比較用心就是了…
  5. 電視遊樂器主機均有標準配備的遊戲控制器,遊戲控制器本身也是為了玩遊戲而設計的。移到了PC平台,標準配備只有鍵盤滑鼠。當然也有PC遊戲能設定手把的,但自訂程度就不一定好了,關於手把的問題留到下面再講。
  6. 放片就能玩,雖然最近360和PS3愈來愈多遊戲也變成安裝才能玩,但比起PC平台也還要來得容易多了。

PC開放平台的優點

  1. 修改容易,由於大部分物件都存放在沒有保護或可以任意寫入的硬碟中,要玩魔改會比TV平台容易很多。360和PS3的記憶體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金手指軟體能碰得到,PC平台的遊戲目前是最容易修改的。
  2. 配備愈好的人3D遊戲畫面就會愈好,解析度也常能輕易超越TV平台的遊戲。
  3. 鍵盤滑鼠適合玩FPS、TPS和即時戰略
  4. 基本上遊戲都會安裝,往後公司也有利於重大BUG的PATCH修正
  5. 其它優點像是不用只為了一款遊戲而去買一台電視遊樂器,PC版遊戲往往比TV版便宜。不過這些跟平台開不開放沒有關係…純粹只是平台策略的問題。

手把VS.滑鼠+鍵盤

其實打這篇的動機是最近買了國產的知名S.RPG--魔導聖戰之風色幻想3。這款是全程以滑鼠為主,鍵盤只能部份輔助的遊戲。

手把的按鍵數量雖然遠少於鍵盤,但玩RPG、S.RPG、A.RPG、ACT絕對是遠勝過鍵盤+滑鼠。注意:以下是個人完全是喜好,會徹底離題XD

  • 鍵盤有較大的鍵入行程
    一定要按下一定深度才會有反應,遇到需要快速連打的遊戲時會特別痛苦,如MGS 1代的忍耐電擊,BIO5的連打QTE
  • 便宜的鍵盤不能容忍過多按鈕同時輸入
    承上,在需要連打的時候,低價鍵盤同時輸入過多鍵會不予受理
  • 鍵盤滑鼠的大姆指使用率過低
    人的手當中最有力的是大姆指,肉最多的也是大姆指。但在鍵盤滑鼠上的使用率卻是最低的,在鍵盤上除了空白鍵,基本上其它鍵都是交由其它四根手指頭;在滑鼠,除了特殊滑鼠外,大姆指幾乎用不到
  • 滑鼠的食指使用率過高
    食指比大姆指還長,也比較沒肉,在長時間多次點擊下,相當容易疲勞,尤其在使用低價滑鼠特別容易
  • 就算PC版遊戲有支援手把,但遊戲中的按鈕往往會以數字表示…TV平台的遊戲按鈕圖示往往都有專屬的符號對應

以風色幻想為例,全程滑鼠為主的S.RPG操作缺點

  • 好處是幾乎零學習,你只要知道滑鼠指到那邊按下去就對了
  • 滑鼠移動量很大,不管做什麼都要移動滑鼠,而且都要準確的點擊到按鈕圖示才能動作
    • 要移動時要先移到「移動」,再指到地點,要再移動第二次又要再把滑鼠指到移動…
    • 要攻擊時要先移到「攻擊」,再指到目標
    • 如果要翻頁的話,要把滑鼠移到翻頁符號
    • 4代要選方向,還要把滑鼠確實指到方向符號才能決定方向
  • 玩一小時下來我的食指實在很痛,不太能理解用滑鼠用量大的MMORPG的人為什麼能玩好幾小時

對照組「超級機器人大戰系列」,手把控制的遊戲都是以游標+選單為主,不需要準確的指向

  • 旋轉鏡頭有轉屬按鈕
  • 移動時游標預設就會停在「移動」
  • 「攻擊」預設就在「移動」的下面,只要動一下十字鈕就好
  • 選擇攻擊目標還能用L、R來快速選擇
  • 翻頁也有專屬的按鈕

由於不用考慮準確點擊的問題,所以手把做這些動作都能利落準確的執行,甚至不用看也能玩(好像有點誇張XD),總之,我覺得這類遊戲使用手把玩會比較利落,像這早期錄的TOD2影片可以看到最後面開選單丟道具,都能很快速利落的用手把辦到。我對這種利落的感覺樂此不疲

 

其實這類問題用滑鼠也是能夠改善,如果風色幻想要改進這方面操作問題的話,可以設計成滑鼠自動移到預設選項目,就像Windows的自動指向功能。

2010-05-29_110812

攻擊時配合鍵盤做輔助指向,例如按TAB能自動把滑鼠移到範圍內的敵人。翻頁時可以使用滑鼠滾輪來翻頁之類的。但它都沒有做…

當然最好的是能設計成全程鍵盤或全程手把啦。

為了克服食指會痛的問題,我便使用了JoyToKey這套軟體,將滑鼠和鍵盤的控制移到了PS2手把上面去。

  • 左類比:滑鼠移動,垂直壓下為鏡頭歸正
  • 十字鈕:慢速滑鼠移動
  • 右類比:旋轉鏡頭和縮放
  • 圈鈕:滑鼠左鍵
  • 叉鈕:滑鼠右鍵
  • L1/L2:鏡頭角度
  • R1:切換控制角色(Tab鈕)
  • Select:系統選單(Esc鈕)
  • Start:回合結束(z鈕)

除了指向沒辦法像滑鼠那樣準確外,至少手指不會痛了

JoyToKey官網:http://www.ac.auone-net.jp/~jtk/
下載位置:http://www.vector.co.jp/soft/dl/winnt/util/se101657.html
最新版為4.5.2,如果你是Win7 64bit的話,就用最新版吧,雖然定位是共享軟體,但使用上沒有任何限制。

google也能找到繁體中文版,但只有3.7.9,不過大多功能都差不多就是了。

我接觸過的TV移殖PC版的遊戲

離題太多了,拉回正題吧。

Final Fantasy VII

PC版只有英文版能選…我想看到帥氣的「超究武神霸斬」漢字變成了Omnislash,orz。而且早期我家沒3D加速卡時,PS的殘破解析度移到PC又沒最佳化實在很慘

Bio Hazard 2

基本上沒太大問題,印象中好像不支援手把(?),而且讀取比PS版快很多

Bio Hazard 4

雖然支援手把,按鈕圖示一律以數字表示,不花時間去適應的話,QTE會死很大。雖然可以用滑鼠,但開公事包用滑鼠不好選,又要把手移回鍵盤…整合度不是很好。

鬼武者3

同Bio4

夢幻模擬戰III

PC版沒有做FPS Limit,CPU太快根本玩不下去,而且沒有TV平台的密技能用,完全變成垃圾片

恐龍危機2

雖然有支援手把,但手把無法任意自定,只有3個TYPE能改,我接PS2手把上去必需改變原本在PS版本的操作習慣才能玩。

幻想水滸傳

除了有中文版和全程鍵盤外,這片PC版沒有任何可取之處,戰鬥畫面只有小小的640*480,遊戲畫面只有320x480,沒有全螢幕化,剩下的螢幕空間都拿來放遊戲資訊了,我實在很不喜歡遊戲還看到一堆windows視窗界面,這樣整體畫面的整合度很差勁。然後設定錯誤的話,戰鬥背景還會出錯。

070101171964962google到的PC版幻想水滸傳1

RockMan X1、4

PC版畫面沒有處理過,所有人物通通都是明顯的鋸齒,TV版起碼電視還會自動幫你修正糊化。然後這片用鍵盤玩會很想死(倒)

就因為種種的差異,造成TV遊戲有推出PC版時,我都會不怎麼推薦。各位也許也發現幾乎沒有近幾年的遊戲…因為被炸怕了XD

冒險奇壇2(Grandia 2)

韓文配音、中文字幕相當粗糙(字型沒修邊)…真不知他們是怎麼處理文字的。印象中只支援鍵盤(?)

 

FPS、TPS類型的遊戲

原生於PC上的FPS和TPS遊戲,我雖然接觸的不算多,但這些遊戲出TVG版我大概也會玩不太習慣吧

像這CS、MAX PAYNE,操作很容易,基上也沒有選單點擊的問題。WASD移動,滑鼠控制鏡頭和準星,1~5快速換武器,空白鍵跳躍,充份的利用左右手分工。這類遊戲充份利用滑鼠靈活移動的特性,搬到TVG上我大概也會很難適應。

TVG上的FPS多半是設計成右類比控制鏡頭和準星,R位置的鈕開槍,這些設計都很好,比較大的問題應該是出在類比在瞄準的靈活度不會像滑鼠那樣好。

其它遊戲

暗黑破壞神2

其實我不太曉得暗黑2要分類在什麼地方,這片操作上和一般的PC MMORPG應該大同小異。在瘋的那段時間手指也很痛就是了。

阿貓阿狗

我只有玩過一代而已,但它戰鬥選單會直接出在滑鼠旁邊,這點倒是滿方便的

守護者之劍

這裡講的是1代,我也只有買1代回來玩而已,這片也是一樣,戰鬥選單直接出現在滑鼠旁邊,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滑鼠移動

仙劍奇俠傳

我只有DOS光碟版,其它後來出的版本一概不承認它的存在!XD

因為是DOS,所以當時設計只有鍵盤控制也是很合理的XD玩到後來看一眼敵人配置就可以閉著眼睛玩了。

星海爭霸

這片沒什麼好講的,即時戰略還是用滑鼠+鍵盤快速鍵比較適合

公主戰紀(Princess Quest)

SS上推出的一款…多重結局RPG,PC版移殖的很糟…和NPC講話時居然不會轉身(SS版NPC會轉身)…可以鍵盤完全控制…也能用滑鼠,但只會讓遊戲變得更難操作,還是用鍵盤比較好。

 

因為上述種種的原因,一般先出在TV主機的遊戲移殖到PC的話…基本上我都不太會考慮…嘴砲完畢(逃)

0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