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敗家] 微軟Bluetooth迷你滑鼠5000

Standard

繼1月買的V470之後,我又換了一支滑鼠,這次是微軟Bluetooth迷你滑鼠5000。

官方介紹網頁於此

P1030117

簡單說一下換滑鼠的原因吧…

  • V470必需使用兩顆AA電池太重,手腕負荷太大
  • V470每3秒就會進入省電模式,打EXCEL時動不動就要在滑鼠與鍵盤之間交替,省電模式解除時間雖然很短,但打一整天下來累計的時間也很可觀
  • V470會經常在移動時出現疑似訊號不佳,而指標亂飄的問題,不知是否與藍芽模組相容性有關
  • V470號稱雷射在任何表面都能使用,根本是誇大其詞

因為以上三點,所以我才使用短暫的一週便把滑鼠便宜賣掉了,用起來實在太痛苦。

缺點

而這支迷你滑鼠5000也是有些缺點,這次是我使用了近一個月的感想。

  • 滾輪太淺,而且中鍵的鍵程很短,在長距離滾動時常會不小心變成按下中鍵
  • 沒有四向滾輪
  • 左鍵似乎有點小問題,常在按住拖曳的時候會瞬間放開,找機會送修看看…
  • 位於大姆指的上一頁按鈕很容易誤觸,而且無法修改。微軟官方沒有針對這支滑鼠寫控制軟體,也聯絡過官方客服技術人員,他們也無法解決(或者是根本不想解決)
  • 附的兩顆鹼性電池用不到一個月就沒電了…我懷疑是AAA本身儲電量比較低的關係
  • 造型實在很醜XD,當初會挑V470其中一點是V470有種一體成型的感覺
  • 號稱解析度很高,我是覺得SOSO,開到最快用起來感覺跟之前用的迷你鯊4000差不多…
  • 對於障礙物相當敏感,這大概是無線的通病吧,不過我覺得藍芽產品的敏感度比無線電還要敏感
  • 省電模式恢復有點慢,大約要2秒,不過省電模式要約15分鐘才會啟動,所以這問題卻沒有像V470那樣令人反感

優點

  • 最多使用2顆AAA電池,除了輕以外,而且是「並聯式」設計,也就是說只要放一顆就能正常運作,放兩顆可以延長換電池的週期
  • 因為使用AAA電池,所以很輕,使用兩顆或一顆我倒是沒有覺得有太大的差異
  • 有段式滾輪
  • 省電模式大約要15分鐘左右才會啟動,比起5秒就進入省電的V470要來得長很多

總結

無線滑鼠的魅力最主要就是沒有線,當用習慣之後,再換回有線,會覺得有線滑鼠在移動時會有一些來自線的阻力。而且對於桌面及電腦佈線上也會看起來更簡潔有力。

在我用過的四款無線滑鼠裡面,目前是EX90及迷你鯊4000的工作距離最遠,障礙物的影響也最小,不知是否和藍芽模組內建於筆電中有關,接收之前就先隔著機殼了。不然在電腦桌前擺上小方桌席地而座時,滑鼠還能放在小方桌上直接操控電腦的感覺真不賴。

不過目前用過的兩款藍芽滑鼠都不能做到這麼遠的距離,實在有點可惜。下次如果又有要換滑鼠,或許也會參考短接收器的無線滑鼠,因為長距離使用也是一項優點。如果你有要買,千萬不要買長型接收器的…用在筆電上絕對不適合。

3 讀者回應:

雪人 提到...

漂移的話很有可能是受到wifi干擾,畢竟兩個都是2.4Ghz...

我之前也是遇到這個情況,改下AP頻道設定就好了 :p

CHCOOBOO 提到...

不過我v470已經賣掉了,現在也沒得試XD

落葉 提到...

不過也許是BT的問題,我的滑鼠反而對障礙物的抗性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