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方塊] Void Cube -- 空心方塊簡單介紹

Standard

Void Cube (void a. 空的, 空無所有的), 又稱空心方塊, 顧名思意就是一顆空心的方塊, 是由日本的岡本勝彥設計的, 據網頁上所寫的, 岡本先生靠這顆方塊獲得了2007年世界Puzzle比賽冠軍。

一般我們將3x3魔術方塊拆開來就知道, 它的結構是由中心塊去固定12個邊塊以及8個角塊, 但這顆空心的Void Cube並沒有中心塊零件, 它甚至可以用繩子穿過去掛在胸口轉動! 對它的結構有興趣的可以看看拆解後的照片

由於它沒有心中塊, 就會產生一些和正常方塊不同的情況發生。比方說, 它無法加入彈簧結構, 轉動必需要完全對齊才能動得動, 簡單來說它很難和一般正常的3x3拼速解。第二點, 問題就出在它沒有中心塊, 對於一個速解玩家來說, 看到沒有中心塊的方塊, 第一次接觸會不知道要如何對齊, 只能從邊角顏色去下手, 而用8355法解的話, 最後會遇到和先前2x2介紹的一樣--兩角互換的不可能情況, 但玩家一定會感到很疑惑, 先前介紹2x2的時候是說角塊和邊塊沒對齊造成的, 但因為這是空心方塊…所以這次造成問題的主因是「中心塊位置不正確」, 解決方去詳見下面影片。

售價其實比想像中的還低, 只要2079¥(含稅), 我托橋咪訂購入手約750元, 不過現在日幣高漲, 大概也很難在我當時的價格入手。大陸那邊也有出了山寨版的Void Cube, 雖然盜版是不太好的, 不過比較沒錢的玩家也可以選擇。


延伸連結:

Void Cube作者的網頁--立体パズル改造工房

販售網頁(幻冬舎エデュケーション)

2 讀者回應:

匿名 提到...

我買只要49塊ㄟ(新台幣)

CHCOOBOO 提到...

我買的是正版的,價格當然比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