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軟體] 讓PCMAN顯示出更多的文字!

Standard

    PCMAN是目前我最喜歡的telnet軟體, 它對於BBS的使用上設計了許多方便的功能, 如快速字串輸入、ANSI編輯功能。到後期開放源碼後, 更有人加入了UAO對照表(也就是人稱Unicode補完計畫), 讓使用者能夠不安裝UAO的情況下也能順利的看到UAO文字, 但仍然有一些外文或符號無法顯示, 像是Д♡☑⇔…等等的, 這也不能怪PCMAN沒設計好, 只能說是現用的BIG-5都沒有收錄進去, 在BIG-5的環境不是放棄使用這些符號, 就是向UAO妥協(我認為使用單向支援的Fx和OpenPCMan也是向UAO妥協…), 中國海字集什麼的我實在是無法適應…遇到的結果仍然是一樣, 未安裝未使用的人一樣無法看得見。

    不過, 在ACG的環境下要不使用到一堆外文的機會實在太低了(尤其是日文), 像巴哈姆特BBS、PTT的ACG相關板面, 這時請不要說UAO不好, 因為不用會造成更多的障礙和困難…

    本篇的重點來了, 如何讓PCMAN顯示出更多的文字, 起初上面那些符號我都無法顯示, 都會變成一個正方型的框框, 實在相當不美觀, 以下設定教學…

追記(2009/03/25)

FireFox版的PCMAN Plug-in設定法

另, 最新版的PCMan Novus似乎是預設勾選的, 不用另行設定

  • 首先要到PCMAN的設定選項裡面去 〔選項〕→〔自定PCMan各項設定〕

 

  • 在〔其它BBS設定 〕裡, 勾選〔BBS畫面不使用逐字輸出〕
設定前 設定後

你看, 是不是美觀多了呢?!
    使用上仍然有一點要注意的, 雖然它是可以顯示了, 但這些符號的前面或後面必需要有全型字才能正常轉換…使用方法還滿簡單的…隨便一個中文字..或是把輸入法的半改成全再按空白鍵(全型空格)。
Notic
這些是半型字:ABCEDFG;,.123
這些是全型字:ABCDEFG;,.123
當然不止這些啦…舉個例子….

 

補充, 使用Fx版的擴充套件Tonberry(PCMAN修改版), 靠著改變字型也可達到接近的效果(仍然有部份符號無法顯示), 將字型改成「新細明體」, 英數字型改成「細明體」, 改完之後重新連上BBS即可看到效果。

5 讀者回應:

匿名 提到...

我用的PCMan的版本是
PCMan 9.1.5 (codename Novus)

自定PCMan各項設定有勾選(預設?)
字型的選擇只可選細明體(預設?)或是標楷體
但都顯示不出來

自定PCMan各項設定沒勾選
字型的選擇增加了新細明體及微軟...
其中的新細明體可以正常顯示

感覺和所說的設定相矛盾耶

CHCOOBOO 提到...

我是用2007版測的, 改天用Novus測過之後再來討論看看差異再那裡..@@

CHCOOBOO 提到...

剛剛去抓了最新版的PCMan 也是9.1.5, 我在兩台電腦試的結果都一樣, 通通可以顯示。兩台都是XP SP3, 差別在一台有灌UAO, 一台沒有灌UAO, 新版PCMAN抓下來的預值有勾選不使用逐字輸出。字型的部份我沒改, 但我點開字型選項那裡是完全沒有指定任何字型...像這張圖一樣

CHCOOBOO 提到...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592/3384689706_9917e3d71a_o.png
怪怪...為啥連結不會在頁面顯示, 一定要到回文畫面才會顯示...

VictorTom 提到...

補充一下, 小弟用PieTTY v0.3.27, 什麼都不用設就看得到那四個符號ㄟ....^^

可是看到的由左到右為: De, Ha-To, SiKaKu, 還有這個不認識的字'坺'....@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