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方塊] 4x4、5x5…以上高階方塊的最基本解法…

Standard

    高階方塊說難不難, 說簡單也不簡單…高階方塊真的很難嗎? 一般人光是看到它有一堆格子就打退堂鼓了。其實不然, 幾乎所有的高階方塊解法都是建立在3x3的基礎上, 只不過前面多了一個組合的步驟而已。到最後仍然是回歸到3x3的解法。

更新

    以下影片就簡略的介紹高階方塊的基本組合法…其實速解高手大多也是這樣解的, 只是他們的觀察速度比我快很多, 然後不必要的贅步比我少很多, 小技巧也很多(例如串解法), 全部加一加就比我快了XD

    下面影片是解4x4以上的方塊才會出現的特殊情況, 第一種是單邊反轉, 另一種是雙邊互換雙角互換。其中雙邊互換或雙角互換是只會在偶數階方塊出現的, 雖然在2x2有講過解法, 但在4x4不能使用, 因為2x2可以忽略邊塊的正確性, 但可以使用之前介紹Void Cube的方式去矯正, 只是中心塊要照矯正後的相對位置將中心重組, 這樣做實在太麻煩, 雖然解得開, 但求快的話, 就背公式解吧XD 由於4階方塊比五階多出一種特殊情況, 所以理論上來講, 4階會解的話, 再上去的高階方塊也都會解了…

單邊反轉: r2 B2 U2 l U2 r’ U2 r U2 F2 r F2 l’ B2 r2
對邊互換: r2 R2 U2 r2 R2 u2 r2 R2 u2
代號請參閱許老師的代號說明
另外也可以看魚大網頁的JAVA動畫版的公式

    而單邊反轉的出現原因…主要是中心塊排列不正確造成的…只是因為中心塊上面沒有做記號, 所以我們在解的時候, 只是把相同顏色的中心塊放在一起, 忽略掉它正確的位置, 那麼這樣就有機率會出現單邊反轉。舉個例子, 如果原本四個中心塊的位置是像下面那樣, 但我們在組邊的時候因為沒辦法得知它原本的位置, 而造成位置不正確, 那麼就有機會產生單邊反轉…
①② → ①③
③④     ④②

    另外5x5的方塊可以用許老師實驗證明的方塊記號去預知單邊反轉, 不過在正試比賽是不能用這種做記號的方塊喔!!

↓↓↓↓新增!!單邊反轉替代方案↓↓↓↓

    如果你覺得上面單邊反轉公式又臭又長又難記的話, 可以試試下面的轉法, 優點是很好記, 缺點是會有4個邊需要重組, 但可以很輕鬆的將中心塊移動到正確的位置。

46 讀者回應:

Ee Siong 一雄 提到...

初来到访…你好!

CHCOOBOO 提到...

歡迎歡迎~~是對岸的同胞嗎!?

匿名 提到...

怎麼把邊都弄成一樣顏色啊 你沒有交啊?

CHCOOBOO 提到...

4:58不是開始教了嗎?

貓俠 提到...

請問中心有一定的規折嗎?

CHCOOBOO 提到...

中心有一定的相對位置, 這在教3x3的時候就有講了

貓俠 提到...

請問可以教5x5的嗎?

CHCOOBOO 提到...

其實5x5也只是用上面的原則就能解了, 再錄5x5的也是可以, 只是最近比較忙, 可能不會那麼那麼快錄就是了

貓俠 提到...

謝謝!我去查過別人的但是就是聽不懂

貓俠 提到...

請問可以教三角形的嗎?

CHCOOBOO 提到...

金字塔方塊(Pyraminx)之前就有教過囉, 請到教學目錄去找
http://chcooboo.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html

貓俠 提到...

請問哪裡有賣更特別的魔術方塊?

CHCOOBOO 提到...

國內比較好找的大概是許大或魚大的方塊舖吧
http://www.unicube.tw/
http://speedcube.ihost.tw/

arf 提到...

感謝教學..:P

可以請教一下,有關7階魔術方塊單邊反轉的問題嗎??

我有在今古庸龍有看到解法,可是看不懂說明,上面也沒有動畫教學,所以目前一直卡在7階魔術方塊的單邊反轉問題上...>"<...

CHCOOBOO 提到...

不管是4階5階7階的單邊反轉原理都是完全一樣的, 只不過那道公式說真的是又臭又長又難記, 當初我也是死背起來的。上面影片上的替代方案算是簡單解決單邊反轉問題的方法, 一樣可以適用, 只不過7階因為有可能出現雙重單邊反轉。不過我都習慣分開來解, 7階的單邊反轉是中間三邊塊一組, 以及第2、6邊塊一組。就算使用替代方案, 也有可能要分兩次將兩組反轉完成。不知道這樣回答能不能解答你的問題^^a
或者是參照魚方塊達人舖的公式影片
http://www.unicube.tw/5x5x5_New/5x5x5_03.htm

蔡小咪 提到...

4x4我會轉ㄌ
雖難剛開使看不大懂
多看幾次之後
我把方法用畫ㄉ畫下來就懂ㄌ^^
應為懶ㄉ背公式我都用畫ㄉ><

CHCOOBOO 提到...

畫的喔

好像很不錯耶! 能分享一下心得嗎?

蔡小咪 提到...

心得歐><
我會開是玩魔術方塊
是看到朋友玩3x3無聊才開始玩ㄉ
他會轉我叫他依ㄍ不奏一ㄍ不奏
教我我把他畫下來ㄉ
我有2ㄍ朋友都會轉
但是轉法有ㄉ公式部大一樣
我畫我絕ㄉ比較簡單ㄉ
最近參考你ㄉ影片
我ㄝ把4x4ㄉ畫好ㄌ
大家有控幫我ㄑ看一下
有沒有哪裡要改ㄉ給意點意見^^
這ㄍ網頁我ㄝ是新手
有用ㄉ不好要改ㄉㄝ以跟我說我
^^

蔡小咪 提到...

不好意是請問一下歐
那5x5
6x6
7x7
ㄉ中心轉法都跟4x4依樣ㄇ
ㄎ已交我一下ㄇ
ㄟ因為我之前會玩3x3後
就叫我男友買ㄌ一ㄍ7x7給我
想說7x7ㄝㄎ以當5x5玩
那ㄍ時候想說因該不難
=.=""結果一下子跳太多級
.......他被我棄之在
我男朋友家他房間ㄉ一ㄍ角落
現在會玩4x4ㄌ還在努力中
看哪天ㄎ已把那ㄍㄎ怕ㄉ7x7轉回來><
甘恩

CHCOOBOO 提到...

最近實在沒什麼時間和精力去錄教學
可能先暫時參考別人的影片吧^^a
http://www.youtube.com/user/CHCOOBOO#play/user/6BAF9E2FF643EB86

ㄎㄎㄎ 提到...

大大!! 我4x4還是不會 你可否貼用3x3公式去解的那部份 我也才國1而以阿~~~ 頭腦思考不過來XXD

CHCOOBOO 提到...

3x3的部分先參考之前介紹的教學吧
http://chcooboo.blogspot.com/2008/01/8355_29.html

匿名 提到...

那請問我可以先像3X3解第一層那樣去解嗎?就是先把白色面拼好 和其他顏色的第一層 (在找完中心之後) 謝謝 因為我看不太懂 你說找邊的那裡== 我不知道要先找哪個顏色和哪個顏色的 謝謝你

CHCOOBOO 提到...

邊的話,找兩個顏色一樣的邊就對了,然後再找個錯的去替換它的位置,再將中心恢復即可

CHCOOBOO 提到...

如果你先做第一層的話,到了二三層的中心會很容易卡死,所以建議先從組中心→組邊開始

匿名 提到...

大大
請問您有即時通可以交嗎= =
我看不懂
我的aa700408tw@yahoo.com.tw
我的底層好了 白色那一面旁邊的都好了
可是黃色那一組的旁邊四個進了三個就不會了
旁邊綠色階粉紅色的都沒有用 麻煩交導了xd

CHCOOBOO 提到...

sorry 我現在人在國外服役,網路速度勉強只能開網頁,視訊什麼的幾乎都不太能用
而且還有時差

你可以去各大魔術方塊論壇找看看板聚,這東西當面教才會比較有效果

匿名 提到...

請問大大在下有2個問題:
邊都組好了 那剩下四個角落該怎麼解??
我剩下最後一層不會解的說= =
你說代替單邊反轉的那個公式雖然四個邊會亂掉但重組好之後黃色還是一樣會亂...
可以用3X3解黃色那面的公式嗎??

CHCOOBOO 提到...

SORRY 我有點不太懂你的意思
我猜你遇到了對邊互換(雙角互換),如此一來會發生最後一層出現3x3不會出現的case

你有試過對邊互換的公式嗎?

匿名 提到...

恩~我試過了~是有成功,只是還不太了解= =
那個公式真的很難記...
我放了兩張圖片是目前我解到這邊的!就剩下最後一層 假如那層黃色四個邊都OK了 那四個角會自己拼好嗎??http://album.blog.yam.com/show.php?a=s880&f=8833304&i=19354499&p=0 ((((我沒有要衝人氣~"~))))

CHCOOBOO 提到...

這很明顯就是「單邊反轉」啦!!

用一次單邊反轉公式吧XD

匿名 提到...

背景音樂還不錯聽ㄝ@@ 介紹一下!!

CHCOOBOO 提到...

背景音樂是電影「送行者」的配樂喔^^

匿名 提到...

電腦上的那個是什麼卡通阿

CHCOOBOO 提到...

School Rumble 台譯「校園迷糊大王」
是已經完結的漫畫XD

匿名 提到...

我可以加你即時ㄇ
感謝

kevin57325020443@yahoo.com.tw

CHCOOBOO 提到...

我...我沒有即時通耶,謝謝

匿名 提到...

請問你能教我5x5的魔術方塊ㄇ

CHCOOBOO 提到...

要怎麼教?
如果能上ptt的話
去號召一下辦板聚, 應該就會有高手幫你了~

我當初也是參加板聚學會5x5的

匿名 提到...

有沒有5x5的教學影片

匿名 提到...

請問哪裡買的到5階的魔術方塊

CHCOOBOO 提到...

拍賣、SC的方塊小舖、魚達人方塊、光南都有賣喔

高雄的新左螢的新光三越也有專櫃,有高手在那裡

匿名 提到...

感謝

Unknown 提到...

Unknown 提到...

我看其他網站他說
當3乘3乘3來轉
然後放3乘3乘3
和4乘4乘4的比較圖
還有特殊狀況的公式[第2個影片和第3個影片只是轉法不同]
但我還是不知道怎樣轉
中央4格和邊都用好了
剩下角和邊轉道正確的位子就好了
阿當3乘3乘3是轉公式?
還是轉機本轉法?

CHCOOBOO 提到...

當恢復成一顆大顆的3x3方塊後,當然就可以用任何3x3的解法(包含8355法)來解

只不過偶數階方塊在做到第三層的時候有可能會出現例外的情況,就只能用上方所講的單邊反轉公式或對邊互換公式來解,如果不想記公式的話,那麼將整顆方塊轉90度(任何方向),將所有的中心點照原本的位置移動90度重新組合,再重新解也是可以解決例外情況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