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

關於Eee PC上市的一些感想

Standard

Eee PC終於在10/16號上市了,在先前的討論就有一堆實用性的辯論。雖然還沒有入手,但在下認為,這台仍然是相當值得的機器。

有人說,Eee PC 12000多元,再加個x千元就能用xGB的硬碟,DVD燒錄功能....

但你用20000元以下買不到小於1KG的電腦。大於14"、重量大於1.8KG的NB久了你就不會想帶出門。出門在外想打什麼電動,電池都不夠用了XD

有人說,買台二手的小NB就好,如IBM X31、VAIO U1...

這確實是比較實際的方案,只是二手NB要考慮耐用度問題,先前在它人手上是怎麼操的根本不清楚。而且除非你懂其它的OS,不然舊的二手NB跑XP效能、耗電量、續航力也未必會比Eee PC經過最佳化、使用各種低耗能元件來得好。

Eee PC USB為2.0、內建無線網路和視訊、使用SSD硬碟、內建SDHC讀卡機。舊電腦不少USB為1.1這是值得注意的,利用PCMCIA卡擴充是一個辦法,但也多增加了一個累贅。舊電腦未必有內建無線網路,有也可能是802.11b,外接新式網卡也是多了一個累贅。使用SSD硬碟除了有速度快和省電以外,最重要的能力是抗震,不像傳統硬碟有磁盤不耐震動的問題,一台攜帶用的電腦,這點是相當重要的。而且這台有內建最普及的SD讀卡機(含SDHC)在資料儲存上更加的不是問題。

有人說,沒有內建XP,很難用...

我是覺得這是用錯誤的角度去看Eee PC,不可以用NB的角度去看它,使用市面上的翻譯機也從來沒有人說難用的,Eee PC的預設界面跟翻譯機還滿像的XD。這台的規格很明顯就不是要讓你拿來做什麼高負載用途的。

上個網,Fx會比IE差嗎?
打個字,打在OOo會有不一樣嗎?
看個影片,也是一樣點兩下就能播放了。
開個圖片,也是一樣點兩下就能打開來秀圖
聽個音樂,也是一樣點兩下就能收聽
翻譯軟體,Linux上有免費的。

而且要方便使用,灌XP只會徒增開機載入的時間。分頁檔頻繁的讀寫也會加速SSD的耗損(Eee PC預設的OS沒有設swap)

---------------------------------------------------------------

個人對這台Eee PC有些期許。

  • 出門聚會時(尤其是網聚),能方便的上網、實況、輸入電子檔案
  • 隨身好用的電子書、電子筆記、展示電子資料、Blog、Wiki編寫機、查尋機、辭典
  • 現在Web 2.0的服務相當多,配合無線網路的擴展,實際上必需存在本機的資料和處理可以說是愈來愈少。而遠端登入技術一直在突破,所以Eee PC的硬碟大小和效能就變得不是如此的重要。

什麼人需要用到Eee PC呢?

  • 已經有一台NB或固定使用的桌上型,想買第二台方便攜帶,取代PDA用
  • 買來給小朋友當玩具

什麼人不需要用到Eee PC呢?

  • 沒有經常臨時需要輸入或展示電子文件的人
  • 沒有固定電腦或NB,但經常長時間在其它地方文書處理或上網,還是買台攜帶用NB比較實際,Eee PC的螢幕、鍵盤都很小,不適合長時間這樣用。

1 讀者回應:

Mesak.tw 提到...

當玩具很浪費吧....

我覺得商務 跟 作家編輯 來用 會好很多,一般人會在外用到的機會並不大

尤其是阿宅,既然都是阿宅了,還出門用幹麼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