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雜談] 今天去清點發放所的消費券名單

Standard

    最近新聞吵得熱騰騰, 都在說消費券短少了幾百萬, 甚至上千萬, 逼得內政部長廖了以登台落淚。不過我個人並不是這麼緊張就是了, 因為我知道短缺的計算方式和發放的過程。最有可能發生的錯誤就是「漏蓋印章」。

1/18發放完畢最後, 每個發放所的消費券短缺計算方法是


發放所從郵局領取的金額 - (蓋章人數 * 3600)

    所以只要不小心漏蓋一個章, 在計算上就相當於多送出一份。在我爸負責的發放所在當天結算的時候計算上多發了三份消費券, 但在今天清點的過程, 依照委託單追查到了三個領券, 卻忘了在名冊上蓋章的人, 所以我們這個發放所的短缺就變成完美結束。

    這次發放相當的急促, 而且領取流程比起發放選票還要相當複雜, 難免會有漏蓋或真的短發, 不過我相信在4/30發放結束最後的統計出來後, 實際溢發的金額應該會低於300萬。

2009年1月21日

[Youtube] 高畫質心得

Standard
    這篇其實lag很久了, 之前介紹過YouTube提供了較高畫質的版本, 也就是網址後加&fmt=6或&fmt=18, 就能收看較高畫質的版本, 在我做了一些小小的測試後, 得到了一點點的結論…
先把Youtube的影片規格整理一下
名稱參數解析度規格影像流量聲音流量
Flv LQ預設320*240
(註)
h.263300kbpsmpeg單聲道 64kbps 22.05KHz
Flv HQ&fmt=6480*360h.263600kbpsmpeg單聲道 96kbps 44.1KHz
mp4 &fmt=18480*360h.264500kbpsAAC雙聲道 128kbps 44.1KHz
mp4 HQ&fmt=221280*720h.2642000kbpsAAC雙聲道 256kbps 44.1KHz
註:320*240以影片來講已經可以相當清楚了, 以前市面上常見的VCD就是320*240, 但YouTube可能是傳輸速度的考量, 會先壓縮成更低的解析度, 再以320*240播放…但實際上畫質變得相當慘烈…
    YouTube不像Nico一樣, 你只要傳送了符合規格的影片, 就不會被重新轉檔, 根據我的測試, 傳上去Youtube的一定會被重新轉檔。不過你若是傳送適當規格的影片上去, 被重新轉後的結果, 就比較不容易被轉壞, 也就是和原本的差距會縮小。
    現在你隨便傳影片上去, 它會預設自動幫你轉成Flv LQ和mp4各一份。其中Flv HQ和mp4 HQ模式似乎必需符合特定的條件才會幫你處理。Flv HQ我還不是很確定…但mp4 HQ大至上就是要有1280*720(16:9)或960*720(4:3)的影片、影像規格必需是h.264副檔名為avi或mp4。YouTube就會幫你做一份mp4 HQ。因為我傳了母片檔上去, 1280*720、Apple Motion JPEG、副檔名為mov, 結果完全無法出現mp4 HQ。就算使用h.264壓縮720p影片存成mov, 結果還是無法使用mp4 HQ。
2009/03/04追記
似乎是只要高度有720就有機會被轉成HD  4:3的960*720也行
4:3的高畫質影片「東方緋想天 パチュリー 水柱+ハベスタ割り連携」

參見

2009年1月13日

簡單的講一些「消費券」的發放需知

Standard

    最近因為去徵選當了消費券的現場發放人員, 也受過訓了, 所以對發放當日的規定應該算還滿清楚的。然而, 資訊在傳達總是有很多解釋不清的地方, 原本想說叫大家自己上網去查詳細的規定, 結果發現消費券網站上的問答(WORD檔)還真是詳細到讓人難以下嚥…所以我決定打這篇來做重點解釋…

自已去領的人一定要帶的---身分證

    對, 就是身分證, 而且一定要正本。印章忘記帶的可以簽名蓋指印, 然後現場的主管副主管一起來確認簽名就行了。

    很多人以為一定要一戶一戶領, 這是不正確的。有些人不想給家裡的人代領走, 很簡單, 到指定的領取地點, 只要帶著你自己的身分證就能領, 發放所認身分證不認人, 因為這是你自己的權益。其它少數情況沒有或沒辦法帶身分證去的在這裡就不贅述了。

    不能自己領的人大至上就是未滿20歲, 而且還沒結婚的人, 未滿20歲的定義是78年1月18日以後出生的人。其它極少數特殊情況而不能親自領的在這裡就不贅述了。

  -------------------------------------------------------------

    至於通知書, 不然其實可帶可不帶, 不小心弄丟了也不要緊, 請看下面解釋。

  • 通知書的主要作用是什麼?
  1. 記載你和家人的名字在名冊的第幾頁
  2. 委託書

    所以如果你是要幫家人領的話, 就要帶著委托書家人的身分證, 未成年子女則是帶戶口名簿或戶藉謄本。通知書(委託書)弄丟的話, 可以手寫一份或去找里長拿, 格式可以去消費券網站下載(WORD檔)。

--------------------------------------------------------------

    當天的領取方式, 原則上和領取選票是一樣的, 帶著身分證, 他們找到你的名字後, 在你的名字後面「親自領取」蓋章或簽名, 蓋完章就會發消費券和紅包袋給你。你可以在那邊點算, 你一定要當面點清, 你轉身離開才發現有少, 恕不補發喔。

    有幫家人領的, 他們確認完委託書上的名字、身分證後, 你要用你的印章or簽你的名字, 蓋在家人名字後面的「委託領取」格子內(註), 由誰領就由誰蓋章or簽名

註:未成年子女必需由法定代理人(一般是父親)來代領, 而且視同親自領取, 所以要蓋法定代理人的章在親自領取的格子內。如果法定代理人無法來領, 可以法定代理人的名義委託其它人來領(當然受託人也要符合能夠領取的資格)

--------------------------------------------------------------

    1月18日當天沒領到的人, 別擔心, 第二階段發放由2/7開始, 就可以到指定的郵局去領取。指定郵局可以到消費券網站查詢。

2月7日(星期六), 13:30 ~ 17:30 (郵局當天只做消費券發放)
2月8日(星期天), 8:30 ~ 17:30 (郵局當天只做消費券發放)
2月9日 ~ 4月30日, 只要郵局上班時間都可以去領, 領取規定和上面完全一樣。

2009年1月12日

[方塊] 英國一男子在1983年買了一顆魔術方塊…

Standard

   到了今年, 他終於成功解開了!

原新聞出處Man takes 26 years to solve Rubik’s Cube

以下粗劣的翻譯…

    這花了他大半輩子。但, 隔了26年後, 今年45歲, 來自Portchester城堡的建築師Graham Parker終於成功的解開了魔術方塊。

    當在1983年他買下這顆方塊的時候, Yuri Andropov仍是蘇聯的領導人, 電視台也剛開始出現晨間新聞, 而且音樂CD也才剛問世。

    「我無法說出這成功解開的喜悅」

    「這玩意兒讓我瘋狂了整年, 似乎也佔據了我的人生」

這還真的是SUB-26(年)…XD

2009年1月10日

[nico] 痛電腦、痛鍵盤

Standard

    這年頭只要有愛, 什麼都能痛, 之前有在blog說過我把筆記型電腦痛上天滿後, 再看看這位技術力高超的仁兄, 實在是甘敗下風啊XD

   另外我要追記一點…以前我似乎以為痛(pain)和Paint的發音很像…所以才認為痛車、痛筆電的意思是這樣來的, 但去查證後, 似乎比較普遍的說法則是「別人看了會很心痛」才有此一說。

2009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