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Nico] NicoFox - FireFox專用的Nico影片下載套件

Standard

在介紹過Boon Sutazio後, 我曾一度以為不會有超越Boon Sutazio的軟體出現了, 不過Boon Sutazio是基於IE為核心開發的, 對於Fx的使用者來說, 總是覺得有些不方便的地方, 像是沒有滑鼠手勢之類的功能...之類的。

自從Boon Sutazio的作者電腦不小心格式化後, 不少取代Boon Sutazio的軟體似乎如雨後春筍的冒出來(也有可能是大家這時才開始注意到其它的軟體)。NicoFox是由國人自行設計的Nico專用擴充套件, 在前幾個月就寫出測試版本了, 在經幾個月下來的試用, 似乎使用上沒有什麼大問題, 甚至它利用Fx可以對網頁做修改的特性, 做了一些加強性的功能進去, 整體使用起來相當順手, 讓我好一陣子沒有打開Boon Sutazio來看nico了!! 廢話說太多了, 趕緊來試用吧!!

  1. 最新版本:0.4b1


  • 首先到作者的Google Code或是FireFox附加元件下載xpi套件檔, 下載最新的版本即可

    nicofox下載頁面更新
    在moz-add on抓的話, 要勾選「Let me install this experimental add-on.」才能下載, 因為這套目前是實驗中的套件… 


  • 如果你是在Google Code Page下載後之後, 直接把nicofox-0.1.xpi拖曳到FireFox的介面中, 便會出現套件安裝的訊息。

  • 重新啟動FireFox後, 再開看看Nico的網頁有沒有變得不同了?!
  • 畫面上所有的超連結如果偵測到是影片連結的話, 會自動在右邊多出下載的符號 , 點下即可下載影片及字幕, 預設值為自動偵測影片時否處於低畫質的エコノミー模式, 便會自動在下一次啟動FireFox時再度偵測, 直到抓去最好畫質的影片下來! 相當貼心!
  • 而標籤的地方多出 符號, 作用在於和FireFox 3的書籤功能整合, 點下去會自動加入FireFox3的書籤, 並且加入該Tag!
  • 下面輸入字幕的地方多出一行快速設定欄, 讓你能更快速更容易的設定字型跟顏色。 (註:Nico新版界面已有此一功能, 所以在新版界面下不會顯示這個快速設定欄)
  • 上面新增的Nico工具列, 分作「相關連結」跟「外部工具」
  1. 「相關連結」能幫你快速連到其它語言版本的Nico(台灣版、日本版、西班牙版、德語版), 以及Hatena。
  2. Hatena這部份我不清楚, 似乎是一個讓大家討論字幕黑話的地方(?), 但它同時也是個免帳號就能看Nico動畫+字幕的網站, 在推廣上應該會便利許多。
  3. 工具裡面就分作「Nico☆Sound MP3下載」、「NicoChart統計」、「NicoNicoFarm檢視評論」, 他們的作用其實就是後面的中文說明XD, 不過MP3下載似乎會重新壓縮, 而不是自動幫你抽取, 對於音質要求比較高的人, 還是建議使用我之前抽薦的HugFlash。mp4檔則可使用YAMP來抽。
  • 右下角的下載管理員

  • 設定裡可以關閉惱人的時報、情報局、調查、遊戲等功能

  • 內建的NicoFox Player



已知問題

  • 不會像BoonSutazio一樣先檢查瀏覽器已經抓好的Cache
  • 已抓過的影片會無法下載, 未來會加入合併字幕的功能
  • 當伺服器無法正常連結會導致0MB影片被下載的情況
  • 硬碟空間滿的時候會顯示成"連線錯誤"
  • 無法在下載管理員"右鍵全選, 右鍵刪除"
  • 未來還會支援台灣的KeyTalk字幕及影片下載
  • NicoFox Player在NoScript啟用時可能會無法使用
    請到NoScript的設定將「file://」加入白名單,這樣應該就可以了
  • 就算不勾選下載評論,在下載確認的對話框中仍然會說「是否下載影片與評論?」, 這只是界面上的問題,不下載評論的功能是可以運作的
  • NicoFox Player仍然無法播放swf檔

另外作者也有介紹一個日本人寫的Fxoon, 似乎也是個很優秀的NICO專用FX套件, 有空再來試用介紹看看...

相關連結:

23 讀者回應:

Ethel 提到...

https://addons.mozilla.org/zh-TW/firefox/addon/8888

這個在 Firefox 附加元件已經可以裝囉

wool 提到...

BoobPlayer完全不能用...
我是用FIREFOX插件抓的,
下載來把兩個東西
丟到播放視窗他只會說
格式不正確而已,
問題出在哪?

CHCOOBOO 提到...

BoonPlayer你有正確的安裝嗎?
而且boonplayer必需要自行安裝codec才能解壓縮影片
並且不支援swf

匿名 提到...

有些mp4影片似乎抓不下來.

一樣是mp4,
sm5919873的winter alice能抓,
sm5602903的爐心融解抓不下來....

是我電腦問題嗎(思

CHCOOBOO 提到...

爐心融解我能抓說, 原能的原因滿多的...像是網路問題...或是NicoFox本身的bug造成的...

阿裘 提到...

下載下來NicoFox Player怎麼用

他好像只能播放下載清單的曲目

從清單移除後就不能在撥了囧

CHCOOBOO 提到...

不在清單內的要到nicofox的下載管理員右上角, 會有一個開啟檔案的圖示, 點那個就能播清單以外的了^^

另外我發現全螢幕化時, 那一行nicofox工具列會消失...已回報作者處理

匿名 提到...

想請問一下
我在下載時會跳出下面這句話,而且不讓我下載
"在讀取影片資訊時發生錯誤。請確認您是否已經登入NICONICO動畫。"

我確定已經登入,而且還讓nicofox記錄我的帳密,但是還是沒辦法下載。
不曉得是不是有人也遇到同樣的情況呢?
該如何解決?
謝謝

CHCOOBOO 提到...

嗯...這問題可能要向原作者反應喔~~如果有上PTT的話, 請直接寫信給ybite

匿名 提到...

我想請問
下載下來的SWF檔不能用撥放程式開啟耶
轉檔也不能轉QAO
該怎麼用才好""

CHCOOBOO 提到...

可以提供一下你抓下來不能播的影片連結嗎? 讓我試試看

銀杏子 提到...

我也是出現這個問題
"在讀取影片資訊時發生錯誤。請確認您是否已經登入NICONICO動畫。"
但是我不確定這個問題到底出在哪,已經確定登入NICONICO動畫,但不知道如何讓NICOFOX記錄我的帳密?

CHCOOBOO 提到...

登入錯誤的問題應該是NICO最近改版造成的錯誤, 作者ybite正在抓時間修正中...預計週六完成

匿名 提到...

http://tw.nicovideo.jp/watch/nm7064820
這首抓下來的是SWF檔
不能播放也不能轉檔~"~

CHCOOBOO 提到...

NICOFOX PLAYER目前還不支援SWF檔...作者ybite也承認要花不少時間才能寫出來, 可能要等暑假才有辦法做。至於轉檔的部份...swf轉成avi在網路上有不少程式可以用, 不過我沒嘗式過就是了
要播swf的話, 你可以試試看fxoon的作者寫的nooxf來播放swf看看http://d.hatena.ne.jp/b_k/20090215/1234680158
目前最新版本是0.3.2

匿名 提到...

我想請問

我用BOON-SUTAZIO下載的影片
不能用他有的播放器播
而用自家的播放器播只有聲音出現
是怎麼了嘛?

ps:我解BOON-SUTAZIO的壓縮檔時出現
檔案名稱.目錄名稱或磁碟區標籤語法錯誤

CHCOOBOO 提到...

Boon Sutazio要先安裝, 請下載我之前寫的這篇 http://chcooboo.blogspot.com/2007/10/boon-sutazio-nico.html 裡面的連結, 下載後要點install.bat, 才能看影片。另外, 還要自行下載解壓縮影片的解碼器才能看到影片。可以安裝K-lite或Pure Codec。

匿名 提到...

Free SWF Converter
http://will.comze.com/free-swf-converter/
上面是別人部落格介紹的。
iWisoft Flash SWF to Video Converter
http://www.freeswfconverter.com/erter/
兩樣都是可以轉SWF的轉檔工具,可以去上面下載...不過轉檔好像得等影片跑完一次?英文的不太會用...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_<
想下載影片但大多都顯示"經濟模式迴避機制"囧
好像是低畫質就不能的樣子 >口<......

麻煩您解決一下 ^_^

CHCOOBOO 提到...

我也很久沒用nicofox了
作者y氏最近很忙也比較少更新
最近都改用NNDD來抓影片

經濟模式回避是為了方便喜歡高畫質影片的人而設計
在晚上或假日進入經濟模式(エコノミーモード)時自動加入排程不下載,等到經濟模式結束後再自動下載的功能

一來是畫質比較好,二來是nico站方的低畫質影片壓縮參數寫得不是很好,常有些低畫質影片變得影片速度亂七八糟。

照下圖設定應該就不會進入排程而直接下載了
http://img696.imageshack.us/img696/3436/nicofoxeconomy.jpg

如果還不行的話,只能換一套下載套件或等作者更新了

匿名 提到...

似乎無法對應新版NICO了
不知道有沒有其他方法能上NICO FOX奏效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
為什麼安裝之後niconico頁面沒有不同?

CHCOOBOO 提到...

抱歉,我很久沒用了,而且作者現在在當兵中,所以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你
我個人現在都改用NNDD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