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中華電信MOD…HD頻道的初體驗

Standard

    我們家對電視的需幾乎是只需要無線電視台就夠了, 只是老爸現在比較懶得爬到屋頂去調整天線, 但又不想每個月花500多元裝cable(有線電視), 後來買了大通的數位機上盒…

  • 數位電視

    數位電視的訊號真的比傳統類比訊號要清析很多, 而且不會有雜訊。接上色差端子後, 480i的畫面加上沒雜訊, 基本上在收看時就相當舒適。

            但    是

    我家這邊收訊太差…Orz, 訊號強度常在50%以下, 而且有馬路上機車經過時, 就會瞬間掉到20%以下, 導致畫面停格, 傳統類比訊號在有汽機車經過時, 也往往會產生一些雜訊, 還不會導至停格的問題…數位也是有數位的缺點Q_Q

  • 中華電信MOD

    每月89, 靠著現有網路來傳輸電視畫面。剛開始安裝的時候實在感覺爛到不行, 畫質爛、音質更爛, 打電話給客服抱怨, 客服叫我們插上色差就會有改善, 但插上色差後, 我完全看不出與最爛的AV端子有什麼兩樣(用AV端子也不會有什麼干擾雜訊也是讓我滿驚奇的一點)。畫質各個頻道差異很大, 無線台畫質比VCD好一點, 好幾個頻道畫質比VCD還糟糕, 甚至讓人猜想是否訊源就是VCD…畫質比較好的大概只有梅迪奇音樂頻道, 但這台的音質好差XD 我聽了覺得有點刺耳(是真的刺耳…), 而所有低畫質頻道一樣的通病--遇到高動態畫面還會破格

    89元預設的頻道內容重播率高到爆表, 買了199黃金套餐增加了數十個頻道, 內容多半也沒什麼好看的…而感覺稍為好看一點的節目都要再另外花錢買, 也沒有跟一些熱門強片的HBO或CINEMAX頻道簽約(為什麼沒簽我就不清楚了, 說不定有什麼很深的原因..), 而黃金套餐附的電影頻道播的電影多半都是連聽都沒聽過的歐洲片, 要不然就是超級老舊的經典老片, 相對於每月500多元丟給你一堆頻道相當習慣的台灣人而言(喜歡俗又大碗?), 這個MOD似乎是注定失敗的東西。

    直到家裡換了FTTB之後, HD頻道才得以啟用, 在接上之前買電視送的HDMI線後, 看了電視的輸入訊號顯示1080i, 再選到HD頻道去看, 畫質音質都有突飛猛進的大躍進, 我家電視沒有很好, 真實解析度只有1366x768, 1080i(1920x1080/2)的畫面我也不知道怎麼顯示的XD 但在HD頻道裡看到的畫面就相當令人感動。

註: HD頻道要有HD電視和HD用的線材才能完整的看到HD影片。HD分兩種, Full HD和HD ready, Full HD電視的真實解析度必需要在1920x1080以上, 像我家這種只有1366x768, 在1280x720(720p)以上的只能寫HD ready, 也能算HD電視。而有些電視真實解析度只有1366x768, 但他會跟你說它「能接收1080p的訊號, 能呈現1080p的畫面」, 這句話只對了一半, 他能接收沒錯, 但不表示他能完美的呈現1080p的細緻度, 因為真實解析度就沒到那種等級是要怎麼呈現1080p的畫面XD 如果對於追求1080p畫質的人, 千萬不要被這廣告詞騙了

    HD的線才至少要用色差、HDMI線(Display port和D端子在台灣幾乎沒電視在用, 不列入討論), 而MOD似乎只支援HDMI線輸出1080i的影像, 內部設定也找不到用色差輸出1080i畫面的地方…囧rz

    目前節目內容只有數個分類, 在08年8/31之前都不用錢

  1. MLB線上: 美國職棒, 不過我們家沒在瘋這個
  2. 高畫質線上: 單純就只是一個頻道, 不能隨選, 像一般電視頻道一樣, 他播什麼你就看什麼
  3. 奧運: 什麼奧運百萬大挑戰…沒什麼興趣看..
  4. 新知: 一些內容類似國家地理頻道或Disconvery的HD節目, 不知多久才會更新, 今天看大概有20多支影片, 剛剛隨便點一支介紹日本富士山的影片, 我那視力不好的老媽就看到相當感動…
  5. 戲劇隨選: 一些連續劇…一集一集的分開其中有前些日子很紅的太王四神記
  6. 套裝戲劇: 也是連續劇…只是一次包5集, 可能以後如果要收費的話, 這個分類會比較便宜吧
  7. 音樂: 收錄一些知名音樂演出的影片, 只有隨便看了幾集, 音質畫質比MOD附的梅迪奇音樂頻道還要好。

MOD的其它優缺點

  • 隨選節目不會有廣告, 可以自由的快轉暫停倒帶, 因為它的作用其實就像出去租片回來看一樣
  • 接了HDMI後, HD頻道以外的頻道畫質會下降(囧rz), 比用AV端子還差, 可能是480i的畫面硬拉到1080i, 又沒好的演算法處理所產生的一些交錯線, 而且機子也沒提供用遙控器切換輸出端子的設定, 要到機子那裡去調整, 而且調整完要重新啟動(重開機), 花費一分鐘重開機才能調…
  • 除了HD畫質的頻道, 畫質音質很爛, 動態畫面還會破格

4 讀者回應:

天然貓 提到...

其實裝了HDMI線後~HD以外的頻道不會畫質下降(照理來說應該更好才對)
因為我本身也有用,可能的原因出在比例
4:3的節目就用4:3看吧~16:9再調回來就好@@
只是這樣時在蠻麻煩的,我很希望所有頻道都能夠使用16:9的解析度撥放呢~(笑

CHCOOBOO 提到...

呃...可能我對畫質的感覺跟你不一樣吧
也有可能是我家電視太差了也說不定
單純變更比例應該是不會造成畫質下降的問題才對啊(?)

匿名 提到...

數位電視的話,可以用曬衣架自製四菱形天線,效果比買的還好,而且不必掛外面,不會被風吹歪!製作方法google找一下就有。

MOD的話,有方法可以用電腦看全部頻道,不用花錢訂閱;隨選視訊當然不行。

匿名 提到...

感謝您對mod支持

現在mod有互動廣告上線喔

按下992有x戰警金鋼狼精彩預告還能抽獎

996 honda汽車

998 花旗信用卡

請您去玩玩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