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外交役] 駐吐瓦魯技術團簡介

Standard

農場門口的牌子
圖為示範農場前的看板

吐瓦魯與我國建交超過30年(1979年9月至今),一直保持良好的邦交關係。只是這個國家在台灣民眾的記憶裡並不是那麼的深刻。很多人第一次聽到時,會誤以為是「吐魯番」,就連我在天母專訓時的門牌都被打成了「駐吐魯番技術團」。

駐吐魯番技術團
這真是錯得太理譜了吧XD

駐吐瓦魯技術團自2004年成立,目前主要為園藝及水產計畫。園藝計畫為開闢示範農場,設於首都Funafuti,種植各式耐熱蔬果,改善蔬果長期仰賴進口的問題。

並且教導當地居民在庭院栽培蔬果及免費提供種苗,一方面降低農場種植面積有限,供不應求的問題,另一方面從栽培植物中得到樂趣。

農場一景2農場一景1
示範農場的工作情況

家庭菜圃家庭菜圃2
家庭菜圃3家庭菜圃4
左上:家庭菜圃採收
右上:指導推廣戶辨別玉米的成熟度判斷
左下:家庭菜圃競賽秤重
右下:家庭菜圃競賽測量糖度
註:我不是蘿莉控!

由於吐國人民喜好肉類及油炸食物,而且蔬果比例極低,造成普遍肥胖,計畫中除了有家庭菜圃,再更進一步的在校園開闢菜圃,讓營養午餐能夠有更多的蔬菜,從小改變他們的飲食習慣,期望能進一步降低改變他們的飲食習慣。根據去年年底做的問卷調查,吐國國民也逐漸能接受「多食蔬果能增進健康」的關念了。

image
問卷:請問你是基於什麼理由買蔬菜
抽樣率:吐瓦魯全國人口2%!!

駐吐魯番技術團1駐吐魯番技術團2駐吐魯番技術團3
校園菜圃推廣,今年從小學開始

園藝計畫的困難點在於,吐瓦魯僅能靠雨水以及海水淡化廠供應水源,前者看天的心情,後者在旱季時又供不應求,而且經常忽然從晴天轉為大雨,如此極端的氣候對植物相當不利(尤其在幼苗期)。2011年1月起,新任團長楊永郎規畫將建造更多的溫室,除了能增加接水面積,亦能嚴格控制水份利用。

農場乾旱1農場乾旱2
在我剛來的兩個月,一滴雨都沒下...農場38桶(每桶6000公升)貯水筒到最後真的全空...
左圖:沒水可灌溉,只能看著種下去不久的豇豆乾死
右圖:水筒幾近見底,必需將水龍頭壓下來取水

另一個困難點在於,吐瓦魯為珊瑚礁島國,土地極度貧瘠,目前是靠大量客土、肥料及堆肥的方式才能順利種植。另一方面,也與EU(歐盟)及吐國政府三方庭園廢棄物回收合作計畫,回收庭園廢棄物(落葉、樹枝、椰子殼...等),結合當地養豬戶提供的豬糞尿來大量製作堆肥,能夠改良貧瘠土壤的問題,也期望能減少從國外進口肥料,讓栽培在地化。

堆肥1堆肥2
左圖:目前的堆肥產量還不足以供應給島上的居民...未來要擴大合作
右圖:以有機堆肥混入,改良土壤性質

如果可能的話,未來希望能重新規畫凌亂的養豬戶,重新建設能夠有效回收豬糞尿的集中養殖園區,也減少豬糞尿汙染池塘及惡臭的問題。如果能實現的話,便能多出許多天然池塘可以養殖其它海水魚種。

另一方面,吐國地勢極低,於大潮時,部份低窪地區甚至會從地下冒出海水,導致土壤極度鹽化,未來建立溫室的同時,也會製作離地的栽培床,減少海水的危害。

水從地下冒出來2駐吐魯番技術團4
水從地下冒出來1水從地下冒出來3
左上:在大潮期,海水真的直接從地下冒出來!
右上:這不是雨後的路邊,而是漲潮後的路邊!

左下與右下:這是同一個地方喔!左圖為大潮日淹水的情況!

水產計畫由兩年前開始,於外島Vaitupu建構箱網養殖系統,以極有限的資源,限地取得香蕉、椰肉等物品製成魚飼料,年產2噸的虱目魚(Milk Fish),目前計畫己達成,並順利移轉給Vaitupu市政府運作。新的計畫於2011年拉回首都,開啟新的虱目魚中間育成計畫,由於大部份的資材已轉移,所以新的幾乎是零開始。

0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