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敗家]羅技 v470 藍芽雷射鼠

Standard

由於原本用的「微軟無線光學迷你鯊4000」(好長的名字…以下簡稱迷你鯊4000)有點小固障,也就是左鍵會自動連點。就想說自行拆開來修理,結果第一次拆也沒什麼經驗,最後就把滑鼠給拆壞了,四向滾輪的switch斷掉,然後左鍵switch自動連發…一整個慘。

在技術力不足以修好上述問題的情況下,只好再買一支新滑鼠了。

上網找了一下,能選的滑鼠意外的少…或者該說現在廠商似乎不太願意推出新的藍芽滑鼠…?

我對滑鼠的要求其實不算很多,因為有時會連接到高達1680x1050的螢幕底下,所以解析度不能太低(像之前買的EX90就太低了)。又由於有使用到excel的需求,所以四向滾輪是必需的。而主要又是使用筆記型電腦,USB又只有在左右兩側,所以最好的情況是不要佔用到USB,不然常會在桌面空間不足的時候受到線或接收棒的阻礙。而且我個人對無線偏好啦…因為線愈少會看起來愈簡潔,所以筆記型電腦的外接裝置能愈少愈好(理想往往是最難達成的Q<>Q)

先前那支迷你鯊4000用的是一支又長又粗的無線接收棒(如上圖左),很討厭,超級佔空間又礙手。而且有時不小心手去壓到接收棒時,便會自動進入搜索模式,此時滑鼠的移動會嚴重LAG,必需去按一下滑鼠底下的連線鈕才會回復。而迷你鯊4000讓我最討厭的另一點就是無段式滾輪,就算把捲動速度調最慢了,還是很難在檔案總管裡控制轉速,在一些秀圖軟體的捲動也常會不小心一次捲了兩三張圖。而且…接收棒那麼大一支,在筆電上幾乎已經失去無線的意義了!

也因為以上的種種原因,我個人對迷你鯊4000積怨以深,一直想要換掉它XD

以下使用到目前的感想

左右鍵的鍵程感覺滿淺的,輕輕按下去就會有反應了

四向滾輪,左右的部份捲動速度比迷你鯊4000還快,而滾輪是常見的有段式滾輪

放置5秒以後便會進入省電模式,這似乎是網路上心得最多人垢病的問題之一,我自己使用的感覺是確實會有這問題,但因為我沒在打遊戲,而且它也在0.5秒內會恢復正常,這點是我能接受的。但好像又有人說不同的藍芽裝置會有差異性,我的筆電用的是TOSHIBA提供的藍芽模組,給大家參考一下。順帶一提,迷你鯊4000從省電恢復到可用狀態幾乎完全沒有感覺,這算是迷你鯊4000少數的優點之一吧XD

兩顆AA電池的重量,這真的是看人就是了,或許我使用的滑鼠還不夠多,目前是不覺得它真的很重就是了,而且它的鼠貼還滿滑的,所以目前用起來還算滿順手的

雷射的部份,官方網頁號稱從紅外線改用雷射能夠在任何表面使用…但我認為這根本是廣告不實。官方網頁所宣稱的玻璃也能用…會動是會動啦…但移動的準確度嚴重下降(移動時有種飄移感)

藍芽的部份。它似乎有訊號不良的問題,原因不知出在那邊,有可能是滑鼠的天線不好,也有可能是筆電的接收角度有問題,再不然可能是有其它2.4Ghz的訊號再干擾…這方面沒有專業儀器去測試是不太清楚的。因為明明離的很近了,還是偶爾會出現類似訊號不良的飄動感。所以還是那句話,想要用來打電動的不要挑這支滑鼠。但之前用的迷你鯊4000倒很少遇到類似的情況。

以上,便是我目前對這支滑鼠的感想。

2010/02/01補充…昨天打了一整天EXCEL檔案…實在覺得這支真的太重了…滑鼠連續長時間使用實在很傷。

1 讀者回應:

匿名 提到...

有同感. 用得手很酸,還是換回 usb 接線滑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