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雜談]備份資料的重要性…

Standard

今天看到這一則新聞

柯以柔遺失筆電 國泰航空:貴重物品隨身帶

中央社╱中央社 2008-06-22 15:05

(中央社記者黃敏台北二十二日電)國泰航空公司今天對藝人柯以柔遺失筆記型電腦深感遺憾,並表示,目前國泰已在積極協尋失物中;如果確定無法尋獲,將給予一公斤新台幣一千元的賠償。但國泰航空建議旅客,貴重物品和重要文件最好還是隨身攜帶。

    國泰航空傳訊部副理侯恩錫說,依照規定,航空公司只負責運送,無法全程照顧到旅客的行李;一旦行李遺失或遭損壞,只能依行李重量酌予賠償;依國際慣例,一公斤賠償二十美元;照台灣交通部民航局規定,則是每公斤新台幣一千元。

    柯以柔六月十九日搭乘國泰從紐約經香港回台灣,抵達桃園機場後提領行李,發現行李箱數字鎖有被撬開的痕跡,行李箱內的筆記型電腦也不翼而飛。

    侯恩錫指出,一般而言,行李運送過程中,包括機場人員和政府安檢人員都會與行李接觸;依照美國規定,行李不能上鎖,除非使用的是美國安全運輸局認可的鎖,因此,建議旅客出國前,最好先了解各國的相關規定,旅程會比較順利。

    另外,他說,國泰航空在十九日接獲柯以柔遺失行李申報後,立刻展開協尋,目前香港部分已完成調查,並無所獲;美國部分,因時差原因還在聯繫中。

    國泰航空承諾會加緊協尋行李,如果真找不回來,也表示會儘快依照規定按斤賠償。

    看到這則新聞讓我更加的感到資料備份的重要性, 除了電腦可能無預警故障, 造成資料遺失外。主機丟失也有可能造成資料的遺失, 電腦遺失事小, 裡面所放的資料才可能是造成重大損失的關鍵, 裡面資料都是靠你用時間和經歷堆起來的, 而時間與經歷並不是靠錢就能完全補得回來的, 所以資料備份實在相當重要。

    以我來講好了, 我在房間放了一台桌機和一台舊筆記型電腦, 其中舊筆記型電腦作為SERVER 24小時全天候開啟, 使用區域網路連結房間的桌機和外出用的天滿姬, 然後接上一顆250GB的硬碟當作所有資料的交換中心, 我所有的重要資料(論文、照片、文件)都在桌機、天滿姬以及SERVER都留有一份檔案, 如果再不放心的話, 其實定期燒檔也是一個辦法。一堆人買大硬碟的理由是要備份(嗶*~)影片, 不過我個人覺得, 真正需要備份的應該是由你自己所做出來的東西, 這些東西才是世上僅有, 獨一無二的。網路上能抓得到的, 大多數都能靠時間慢慢補回來, 而自己累積好幾年的東西卻不是那麼容易補得回來的。

    如果你不像我有桌機又有筆記型電腦, 我個人建議至少要再多買一顆硬碟, 把你覺得真正重要的東西備份起來, 下面提供幾個備份的方案給大家參考…

  • 硬碟

    這是簡便快速的方法, 資料可以自由刪除與添加, 速度快而且又便宜(現在是650GB不到3000元的時代…), 硬碟如果能做RAID1的話, 資料因為硬碟故障遺失的保護效果會更上一層樓! 不過硬碟也是有缺點, 就是比較不耐摔震, 太久沒有通電會造成資料遺失(至於要多久沒通電倒是講不準..)。另外如果預算相當充足的話, 固態硬碟(SSD)在耐震上相當優秀, 也不會有太久沒通電而資料遺失的問題, 唯一缺點就是只有10萬次的寫入(刪除)次數限制吧(理論值)。還有一種是2.5”或1.8”的小型硬碟, 也是不錯的選擇, 體積小、重量輕、價格(以容量來比)又遠低於隨身碟。

  • 隨身碟、記憶卡

    現在是人手一支隨身碟的時代, 一支8GB的隨身碟可能不到1000元, 如果你資料量不是很多的話(一般寫報告也很難多到那裡去), 隨身碟是你很好的朋友, 不過有些人會在家裡直接在隨身碟存取資料, 出門直接拔出去使用, 而忘記「多點備份」這個觀念…另外隨身碟、記憶卡和固態硬碟都一樣使用快閃記憶體, 都有10萬次寫入(刪除)的次數限制。

    另外記憶卡基本上和隨身碟是完全一樣的東西, 只差在電腦可能沒有直接讀取他的界面而已。像手機、數位相機, 這些現在都會插記憶卡的東西, 其實插到電腦上, 電腦往往會把它當作是Mass Storage Device(大量儲存裝置), 裡面本來就可以用來塞各種不同的資料, 只是相機或手機可能會無法讀取那些資料罷了…對機器本身並不會有什麼不良的影響。

  • 燒成光碟

    現在DVD燒錄機一台1000有找, DVD燒錄片7~20元(DL片可能還要80元), 花個7~20元就能買到4700MB的容量, 唯一的缺點就是要再重新編寫不太容易, 不過在那麼便宜的前提下, 多燒幾份當作不同時期的版本備份, 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只是要注意的是, 不小心買到MIF(Mission Impossible Force)專用的燒錄片可能燒完一個月後, 資料就蒸發了!

  • 磁片(Floppy)

    這種連一首普通MP3都塞不下的過時產物還是忘了它吧! 可能快要連一張數位相片都塞不下了…而且價格還可能比DVD貴…(小聲)

  • 網路空間

    如果你去的地方網路使用都很方便的話, 不妨可以考慮網路備份, 專業的網路服務公司都有相當優良的備份習慣, 讓你的資料不易因為機器故障而遺失, 而且像這樣靠網路移地備份也是一個相當實際的備份方法。像google文件可以存放office的word、excel、power piont以及常用的PDF檔, 只是要注意的是格式跑掉的問題(office的檔案比較有這問題)。Windows Live SkyDrive 也提供了免費5GB的線上空間供你使用, 限制單檔50MB。如果你覺得這項服務值得你花點小錢去解除一些限制(如單檔大小、傳輸方式 如FTP、傳輸速度), 那麼不妨花點小錢去購買一些網路空間的服務。不過最重要的是, 你還是要記得上傳啊…XD

  • 發正念

    呃, 我沒有學過「三去車侖工力」所以我不會…詳細請看明慧網

  • 終極備份法

    就是…把你的檔案分送給其它人XD, 終極  零成本分散風險法, 只是通常限於沒什麼你隱私或機密的東西才能這樣搞, 而且更重要的是, 只有別人感興趣的東西才比較有機會被留到最後…XD 所以通常通是你在網路上撿到什麼好康的才比較有機會這樣用。

--------------------------------------------------------

最後再簡單介紹幾個自動備份的軟體…

  • SyncBackSE(共享軟體, 繁中)
    相當優秀的備份軟體, 還有提供排程服務, 支援網路FTP以及區網備份方式。支援UNICODE, 不容易有亂碼而造成資料無法備份的問題,缺點是要錢, 但有免費的版本可以下載(拉到最下面點中華民國國旗), 但免費版唯一的缺點就是不支援UNICODE, 遇到簡中、日文等檔案名稱可能會出現錯誤而無法繼續。
  • Allway Sync(免費軟體, 繁中)
    也算是不錯的備份軟體, 也有提供FTP備份的方式。只是我用得不是很多, 不是很清楚這套要怎麼用, 因為我之前試著讓它做區網備份, 他會停在那裡都不動, 所以放棄這套了…
  • SyncToy(免費軟體, 英)
    微軟本家自己推出的備份軟體, 支援unicode(2.0beta版這方面問題比較少), 具備資料比對記錄功能, 第二次以後會記錄你所有的操作, 像是檔案刪除、更名、搬移的情況, 都能一一的忠實記錄。如果你只是要備份的話, 不妨可以用看看, 不過實際操作上這套有相當多不完善的地方, 像是無法變更同步的方向, 只能選擇要不要執行這個動作。

其它可能還有很多我所不知道的優秀備份軟體, 還有待大家提供意見給我。

2 讀者回應:

alicekey 提到...

我也看到這則新聞了,備份是很重要的。這花再多錢也救不回來的...叫人家怎麼賠。只會哭,炒新聞,還是救不回來。

CHCOOBOO 提到...

(驚) 沒想到你有在爬我的blog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