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叫Siri 修正人名發音

Standard
語言的世界相當廣大,一字多音的情況在世界各國多少都有,中文是特別嚴重的一種語言。而我認為把人的名字唸正確是一種基本禮貌,Siri在設計上當然也沒放過這一點。

使用方法很簡單,你只需要直接告訴Siri「我爸爸的名字唸錯了」或「XXX的名字唸錯了」


接下來就照著指示修正即可


很不起眼但又充滿人性的小功能:)

2014年10月25日

Mac需要磁碟重組嗎?

Standard
本文部份摘譯自 OSXdaily Defragmenting a Mac Hard Drive: Is It Necessary?

很多剛從Windows轉換到Mac的新手都會問:Mac需不需要重組磁碟?

答案通常是不需要

許多網路上或書上關於提升效能的教學都會教「磁碟中的檔案經反覆存取後,檔案在磁碟中以不連續狀態的被儲存而破碎,磁碟花在搜尋檔案片段花費的時間變長,導致效能低落,所以重組磁碟可以增進效能」,即便到了Windows 8也一直都有提供「磁碟重組程式」(註1)

在Mac找不到磁碟重組程式!因為它不需要重組嗎?

Mac沒有內建磁碟重組程式有幾個原因:
  • Mac所使用的硬碟格式為HFS+,HFS+的特性之一就是在寫入的時候,會盡可能的讓檔案連續的存在磁區當中(註2)
  • 而新版的Mac內建的SSD預設啟用TRIM機制,所以也不用擔心會有早期SSD反覆寫入掉速的問題

Mac什麼時候需要磁碟重組?

根據OSXdaily的文章所述,需要重組的例外是影音工作者,這些人通常會有數以千計的大型檔案(單一檔案達到1GB甚至10GB以上),而這些檔案在編修的過程會生產相當大量的碎片,而且這些大型檔案通常都存在機械式的硬碟(HDD),由於破碎檔案數量太多,以致系統來不及自動重組,此時重組放置大型檔案的機械式磁碟,就能感受到效能的恢復

另外,如果將舊硬碟檔案搬至新硬碟,檔案是一個一個被連續的寫進去的,所以在新硬碟就沒有破碎的問題。將硬碟格式化後再還原也有一樣的效果。


那麼我的Mac用起來慢慢的要怎麼辦?

  • 通常是記憶體不足導致,你按下⌘+tab,應該會看到好幾個項目,把沒在用的按⌘+Q徹底關閉吧
  • 重開機清除快取,許多Mac使用者都沒有關機的習慣,有時可能某個程式的快取卡住佔據太多記憶體又無法自動釋放
  • 更新軟體,多數軟體的更新項目有提升效能的項目以及修正錯誤
  • 至少保留5~10%的硬碟空間,讓系統有地方放快取檔案或虛擬記憶體,硬碟快爆滿的時後應該會明顯感覺到電腦變慢了
  • 執行[應用程式]→[工具程式]→[磁碟工具程式] 在修理工具下驗證磁碟權限,有時是權限錯誤導致電腦不正常

註1:其實現今的Windows也不太需要進行磁碟重組,系統會在閒置的時自動進行重組,但為了符合大家習慣,Windows至今仍有內建磁碟重組程式讓大家手動重組
如果你還是不懂破碎是怎麼形成的話,我也做了一段小影片解說

2014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