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Mac] 如何解決 Movist 的字幕及播放列表不會自動載入的問題

Standard
Movist 是我在 Mac 上目前用起來功能比較齊全的播放軟體,雖然還是比不上 PotPlayer,但該有的東西都有了
只是 Movist 由於 Apple 的安全性政策問題,所有在 App Store 裡的 App 都必需要符合砂箱(SandBox)的規範,所以它自動載入同資料夾字幕或播放列表的功能是受到限制的

在預設值的情況下,你一定很常看到這個視窗跳出來


很煩,每次都會跳出來,如果不按 Open 甚至連字幕檔都不會吃,所以我終於找到徹底解決的方法了

基本上就是因為砂箱安全性的問題,讓軟體沒有權利去載入任意資料夾內容
所以把整台電腦都設成允許範圍,就沒問題了

開啟 Movist 後,先按 ⌘+, 進入選項設定,然後再進到 Advanced 再點 Security 分頁,就會看到 OSX 10.7 之後為什麼會有這個問題的解釋,這時我們要做的是點擊下面的+按鈕新增允許的路徑



這時後就選擇 Device 裡的電腦名稱(下圖我的範例是「CHCOOBOO的MacBook Air」,再點 Macintosh HD,再點 Open 這樣子就新增完成



接下來不管你看影片或外接硬碟都不會再跳出允許清單來煩你了!

2014年5月27日

[Mac] 找不到字元檢示器或模擬鍵盤?

Standard

如果你是 Mac 新手,或是剛重灌完,可能會找不到輸入法的字元顯示器




要讓它重新回到輸入法選項很簡單,只要點選「編輯」→ 「特殊字元...」



就會跳出字元檢示器,之後就能在輸入法選項裡看到「顯示字元檢示器」和「顯示模擬鍵盤」的選項了!

2014年5月6日

[教學] 合併 MP4 檔案而不用重新轉檔

Standard
即便現在是雲端當道的時代,我還是經常會把喜歡的網路影片給抓下來,以方便我放入 iPad 或 iPhone 中離線觀賞。但有時會遇到一種問題,就是有些像大陸的優酷網站,抓下來的影片,往往一集會被切割成好幾個片段(在線上看是一集,但抓下來會變成好幾個分割的檔案),這時候要合併它們就是另一個問題了!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不要合併,直接用編號,但像我有整理癖的,就很難忍受影片被切開,尤其是切換下一段所產生的不連暢感更是不可原諒難以忍受!

這裡要介紹的是大套跨平台(Linux、Mac、Windows)的 MP4 檔合併程式,一般你上網找到的程式都是會要你重新轉檔的,但只是想要合併 MP4 而非重新剪輯,實在沒必要弄到重新轉檔這麼麻煩。除了轉檔需要不少時間外,還會讓畫質音質進一步變差。而 MP4 joiner 的優點就是重新打包 MP4 檔,將多個 MP4 檔重新封裝成一個 MP4 檔案,由於只是重新打包,所以不需要經過轉檔的手續,也不會對畫質有任何減損,播放時更能一氣呵成,絲毫感覺不到中斷的感覺,這樣子目的就達成了。



MP4 joiner 下載
http://www.mp4joiner.org


本教學以 Mac 版為示範
Mac 版下載後直接拖進「應用程式」內即完成安裝,但在第一次啟動時要按右鍵選擇開啟


然後將影片依序拖進去,這邊要注意的是順序不能調整,所以拖進去的順序很重要,不過你如果檔名一開始就排序好,它拖進去應該就都會是正確的了!




確認順序無誤後,輸入檔名和儲存位置後,再按下面的 Save 即完成



這套軟體雖然缺點很多,例如不能批次處理,也不能使用快速鍵,但不需要重新轉檔才是我的基本訴求...在這裡推薦給大家,如果有更好的軟體也麻煩推薦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