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nico] 【一周年記念】組曲『ニコニコ動画』をうp主が自ら歌った

Standard

就如標題所說, 組曲『ニコニコ動画』一週年了, 編曲者親自獻唱, 雖然唱得似乎有點......嗯...不過大家還是給他拍拍手致敬吧...XD

2008年6月24日

[痛筆電] 天滿姬換新裝

Standard

43639441     其實是上個月的事情了, 因為華碩有健診活動, 所以又把天滿姬抱去清灰塵, 然後順便在保固內維修耳機孔接觸不良的問題, 只是我不經意的說出螢幕上有幾處"亮斑" (有幾點在特定角度看起來比較亮...但並不是亮點)。結果 去取件時, 發現包括螢幕, 上蓋整個被換成全新的了...雖然讓我有點感到錯愕, 不過我當初會貼上卡典西德, 就是因為原先的塑膠殼實在不怎麼耐磨, 不知不覺就出現了好幾道擦痕, 既然他幫我換新板子了, 那麼就趁著這次機會, 當作是把原先老舊磨損的卡典西德給換掉吧!

    原先想要用自己的印表機印的, 不過因為這台老舊了, 墨水壓力供應失橫, 結果造成黑色墨水會亂甩, 整張圖就變得醜醜的, 後來就決定拿去影印專門店去印。我把我自行放大並使用適當的演算法修飾失真的tif檔(14031*9921)去印, 先是他們的ACDSEE無法正常顯示tif檔的顏色, 再改成jpg後, 終於顏色正常了, 結果造成他們的印表機記憶體不足XD, 明明我在家用廉價印表機都印得出來說...接著只好把解析度降低後再印。

    印了出來之後才知道現在外面的彩色列印已經便宜到超出我的想像了, 一張A4彩色滿版列印居然只要10元, 看來我還停留在五六年前那種一張要30元的時代...Orz

    列印出來的品質我個人相當滿意, 不管是飽合度還是對比都比我用低價噴墨印表機印出來的還要好, 而且印出來的圖還有光澤XD 真不愧是專業彩雷影印機!

    貼的過程我沒有拍照...大略說一下

  • 先用剪刀將天滿的輪廓剪下來, 一些細部的地方先不要剪, 留下一點邊再慢慢修
  • 接下來用更小的剪刀小心的沿著輪廓剪下, 推薦使用針線盒裡常見的那種有點彎彎的小剪刀
  • 最後使用美工刀在一些細縫的地方割出一個小缺口, 再用小剪刀伸進去小心的剪開
  • 使用黑色(或你高興的顏色)將剪下來的所有邊都塗黑, 主要的目的在於把紙張側面給塗黑, 以免看起來白白的, 另外還可以把一些不小心剪壞的地方給修飾起來
  • 接下來將上蓋的灰塵給清乾淨, 並且盡量減少週遭的空氣流動, 以免灰塵又掉回來
  • 現在就可以將剛剛剪好的圖用一點點的膠黏上去, 以免在貼的時候跑位了
  • 接下來在貼上卡典西德的時候最好有一個人能幫忙, 一個人拉著卡典西德, 一個人用塑膠長尺推。這裡的小技巧是, 拉的人兩手的力量要一樣, 用尺推的人也是要力量一致, 平平的一次推過去, 這樣很容易就能做到很少的氣泡。
  • 之後再把多出枇的部份用美工刀割掉, 就大工告成啦!

95048311

至於為什叫"痛筆電"呢...

出處是來自於"痛車"
這種車子最早開始出現是在90年代, 2000年開始大量出現, 之所以會叫做「痛車」,是因為這樣的車跑在路上,會讓人「看了很心痛」, 所以車主都自嘲愛車為「痛い車」, 不過我個人是感覺「pain(痛)」跟「paint(繪)」發音很像, 不知是否有關聯。
Wikipedia上對痛車的解釋

2008年6月23日

[小發現] 不知這是不是XP SP3的一些小改進...

Standard

1.插著網路線(未撥號連線) + 打開無線網路(有連上)
  升級SP3前  會使用網路線上網→結果無法上網
  升級SP3後  會走無線網路上網 (或者該說是走可用的路線?)

2.安裝藍芽耳機後
  升級SP3前  會自動把預設的輸出裝置(音效卡)換成到藍芽耳機去
  升級SP3後  仍然是使用原本的音效卡輸出

[雜談]備份資料的重要性…

Standard

今天看到這一則新聞

柯以柔遺失筆電 國泰航空:貴重物品隨身帶

中央社╱中央社 2008-06-22 15:05

(中央社記者黃敏台北二十二日電)國泰航空公司今天對藝人柯以柔遺失筆記型電腦深感遺憾,並表示,目前國泰已在積極協尋失物中;如果確定無法尋獲,將給予一公斤新台幣一千元的賠償。但國泰航空建議旅客,貴重物品和重要文件最好還是隨身攜帶。

    國泰航空傳訊部副理侯恩錫說,依照規定,航空公司只負責運送,無法全程照顧到旅客的行李;一旦行李遺失或遭損壞,只能依行李重量酌予賠償;依國際慣例,一公斤賠償二十美元;照台灣交通部民航局規定,則是每公斤新台幣一千元。

    柯以柔六月十九日搭乘國泰從紐約經香港回台灣,抵達桃園機場後提領行李,發現行李箱數字鎖有被撬開的痕跡,行李箱內的筆記型電腦也不翼而飛。

    侯恩錫指出,一般而言,行李運送過程中,包括機場人員和政府安檢人員都會與行李接觸;依照美國規定,行李不能上鎖,除非使用的是美國安全運輸局認可的鎖,因此,建議旅客出國前,最好先了解各國的相關規定,旅程會比較順利。

    另外,他說,國泰航空在十九日接獲柯以柔遺失行李申報後,立刻展開協尋,目前香港部分已完成調查,並無所獲;美國部分,因時差原因還在聯繫中。

    國泰航空承諾會加緊協尋行李,如果真找不回來,也表示會儘快依照規定按斤賠償。

    看到這則新聞讓我更加的感到資料備份的重要性, 除了電腦可能無預警故障, 造成資料遺失外。主機丟失也有可能造成資料的遺失, 電腦遺失事小, 裡面所放的資料才可能是造成重大損失的關鍵, 裡面資料都是靠你用時間和經歷堆起來的, 而時間與經歷並不是靠錢就能完全補得回來的, 所以資料備份實在相當重要。

    以我來講好了, 我在房間放了一台桌機和一台舊筆記型電腦, 其中舊筆記型電腦作為SERVER 24小時全天候開啟, 使用區域網路連結房間的桌機和外出用的天滿姬, 然後接上一顆250GB的硬碟當作所有資料的交換中心, 我所有的重要資料(論文、照片、文件)都在桌機、天滿姬以及SERVER都留有一份檔案, 如果再不放心的話, 其實定期燒檔也是一個辦法。一堆人買大硬碟的理由是要備份(嗶*~)影片, 不過我個人覺得, 真正需要備份的應該是由你自己所做出來的東西, 這些東西才是世上僅有, 獨一無二的。網路上能抓得到的, 大多數都能靠時間慢慢補回來, 而自己累積好幾年的東西卻不是那麼容易補得回來的。

    如果你不像我有桌機又有筆記型電腦, 我個人建議至少要再多買一顆硬碟, 把你覺得真正重要的東西備份起來, 下面提供幾個備份的方案給大家參考…

  • 硬碟

    這是簡便快速的方法, 資料可以自由刪除與添加, 速度快而且又便宜(現在是650GB不到3000元的時代…), 硬碟如果能做RAID1的話, 資料因為硬碟故障遺失的保護效果會更上一層樓! 不過硬碟也是有缺點, 就是比較不耐摔震, 太久沒有通電會造成資料遺失(至於要多久沒通電倒是講不準..)。另外如果預算相當充足的話, 固態硬碟(SSD)在耐震上相當優秀, 也不會有太久沒通電而資料遺失的問題, 唯一缺點就是只有10萬次的寫入(刪除)次數限制吧(理論值)。還有一種是2.5”或1.8”的小型硬碟, 也是不錯的選擇, 體積小、重量輕、價格(以容量來比)又遠低於隨身碟。

  • 隨身碟、記憶卡

    現在是人手一支隨身碟的時代, 一支8GB的隨身碟可能不到1000元, 如果你資料量不是很多的話(一般寫報告也很難多到那裡去), 隨身碟是你很好的朋友, 不過有些人會在家裡直接在隨身碟存取資料, 出門直接拔出去使用, 而忘記「多點備份」這個觀念…另外隨身碟、記憶卡和固態硬碟都一樣使用快閃記憶體, 都有10萬次寫入(刪除)的次數限制。

    另外記憶卡基本上和隨身碟是完全一樣的東西, 只差在電腦可能沒有直接讀取他的界面而已。像手機、數位相機, 這些現在都會插記憶卡的東西, 其實插到電腦上, 電腦往往會把它當作是Mass Storage Device(大量儲存裝置), 裡面本來就可以用來塞各種不同的資料, 只是相機或手機可能會無法讀取那些資料罷了…對機器本身並不會有什麼不良的影響。

  • 燒成光碟

    現在DVD燒錄機一台1000有找, DVD燒錄片7~20元(DL片可能還要80元), 花個7~20元就能買到4700MB的容量, 唯一的缺點就是要再重新編寫不太容易, 不過在那麼便宜的前提下, 多燒幾份當作不同時期的版本備份, 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只是要注意的是, 不小心買到MIF(Mission Impossible Force)專用的燒錄片可能燒完一個月後, 資料就蒸發了!

  • 磁片(Floppy)

    這種連一首普通MP3都塞不下的過時產物還是忘了它吧! 可能快要連一張數位相片都塞不下了…而且價格還可能比DVD貴…(小聲)

  • 網路空間

    如果你去的地方網路使用都很方便的話, 不妨可以考慮網路備份, 專業的網路服務公司都有相當優良的備份習慣, 讓你的資料不易因為機器故障而遺失, 而且像這樣靠網路移地備份也是一個相當實際的備份方法。像google文件可以存放office的word、excel、power piont以及常用的PDF檔, 只是要注意的是格式跑掉的問題(office的檔案比較有這問題)。Windows Live SkyDrive 也提供了免費5GB的線上空間供你使用, 限制單檔50MB。如果你覺得這項服務值得你花點小錢去解除一些限制(如單檔大小、傳輸方式 如FTP、傳輸速度), 那麼不妨花點小錢去購買一些網路空間的服務。不過最重要的是, 你還是要記得上傳啊…XD

  • 發正念

    呃, 我沒有學過「三去車侖工力」所以我不會…詳細請看明慧網

  • 終極備份法

    就是…把你的檔案分送給其它人XD, 終極  零成本分散風險法, 只是通常限於沒什麼你隱私或機密的東西才能這樣搞, 而且更重要的是, 只有別人感興趣的東西才比較有機會被留到最後…XD 所以通常通是你在網路上撿到什麼好康的才比較有機會這樣用。

--------------------------------------------------------

最後再簡單介紹幾個自動備份的軟體…

  • SyncBackSE(共享軟體, 繁中)
    相當優秀的備份軟體, 還有提供排程服務, 支援網路FTP以及區網備份方式。支援UNICODE, 不容易有亂碼而造成資料無法備份的問題,缺點是要錢, 但有免費的版本可以下載(拉到最下面點中華民國國旗), 但免費版唯一的缺點就是不支援UNICODE, 遇到簡中、日文等檔案名稱可能會出現錯誤而無法繼續。
  • Allway Sync(免費軟體, 繁中)
    也算是不錯的備份軟體, 也有提供FTP備份的方式。只是我用得不是很多, 不是很清楚這套要怎麼用, 因為我之前試著讓它做區網備份, 他會停在那裡都不動, 所以放棄這套了…
  • SyncToy(免費軟體, 英)
    微軟本家自己推出的備份軟體, 支援unicode(2.0beta版這方面問題比較少), 具備資料比對記錄功能, 第二次以後會記錄你所有的操作, 像是檔案刪除、更名、搬移的情況, 都能一一的忠實記錄。如果你只是要備份的話, 不妨可以用看看, 不過實際操作上這套有相當多不完善的地方, 像是無法變更同步的方向, 只能選擇要不要執行這個動作。

其它可能還有很多我所不知道的優秀備份軟體, 還有待大家提供意見給我。

2008年6月22日

[教學]線上與日本同步看反逆のルルーシュR2的方法

Standard

    反逆雖然字幕組生的很快, 但我想一堆人都想要先睹為快!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R2放送的時間是日本星期天下午五點(UTC+9), 也就是台灣時間下午四點(UTC+8), 但身處台灣難到一點辦法也沒有了嗎?!

    但好在有所謂的線上即時串流服務(不知道有沒有違法), 總之能讓你在線上與日本同步放送電視節目, 搶第一手收看, 不然心癢癢啊…!

  • 請先用Internet Explorer開啟, 用其它IE核心的瀏覽器不保證能正常開啟...
    先到這裡Tokyo Live

SNAG-0000

  • 接下來就會進入Tokyo Live的網頁了(中文網頁, 不要太擔心XD), 這個網站要註冊才能瀏灠, 所以沒有帳號的話就點右邊的「立即註冊」吧!
    註冊畫面都是中文的…我就不詳述了…

2008-6-22 上午 09-58-19

  • 登入完了後點擊左上角的テレビ(Television的簡稱)進入頻道選擇, 另外旁邊的番組表就是節目表的意思

2008-6-22 上午 10-03-59

  • 它提供了五家電視台的節目, 而反逆是由TBS播放的, 所以點擊TBS放送

SNAG-0004

  • 點下去之後會跳出新的視窗, 而這裡放送必需安裝ActiveX, 所以正常ie應該會出現像這樣的黃色警告訊息。如果沒有的話, 你可能要檢查一下你的ie安全性設定是否過高。

SNAG-0002

  • 這時就點下去, 選擇安裝ActiveX控制項

SNAG-0001

SNAG-0003

  • 接下來下面就會出現熟悉的media player了

SNAG-0005

 

 

後記:這是一種方式, 不過能不能順利收看還要取決於你和Tokyo Live的連線速度以及node(節點)的數量(收看人數), 如果這個方法不能順利收的話, 還有另一套Keyholetv能用, 反正不能用的話就試試另一套吧!

詳細請看這篇blog教學:哈日族的救星~~Keyholetv教學

2008年6月18日

2008年6月11日

[黑話解釋]老馬

Standard

    最近反逆R2正紅, 在BBS討論常出現將魯魯修戲稱作「老馬修」,到底這老馬是什麼意思呢...?

    「老馬」其實是巴哈的一個人, 他最出名的事蹟是錄了一段超級瑪莉的影片, 而錄影方式是用DV側錄的, 所以現場圍觀的人的聲音都有收錄進去, 而老馬玩超級瑪莉的技術還算不錯, 可以快速閃過多個高難度的陷阱和敵人, 結果卻莫名奇妙死在一些很簡單的地方。

    以下情境模擬...

(跳過連續兩個大跳躍) 眾人:喔喔!!!

(飛踩兩組敵人!) 眾人:喔喔喔!!!

(撞到水管上的花亡) 眾人:唉!你這老馬!!

主要是形容犯了不該犯的錯誤..

老馬還有很多種用法

adj. 形容人做事沒有發揮出實力

例句:唉你這老馬!

 

v. 犯下不該犯的錯時

例句:唉..老馬又老馬了...  (第一個老馬是名詞!)

 

n. 老馬本人 or 其它馬字輩

例句:老馬又老馬了!  (第一個老馬很有可能是馬x九or...)

魯魯修會叫老馬修主要還是他犯了很多不該犯的錯誤...
  像是多次忘記估算朱雀亂入而錯失良機
  面具被貓拿出去玩
  養了一個pizza女狂刷他的卡吃pizza(咦)
  留下維蕾塔這個後患
  第一次低估柯姊的實力
  .
  .
  .

同時還出現不少黑話, 像一格洞(洛克人也很多)
明明就很明顯的有一個一小格的洞在那裡, 想摔下去也難, 但你還是摔下去了

以下是老馬玩老馬的影片

2008年6月9日

[方塊]用8355法破解Pyraminx(金字塔魔術方塊)

Standard

    Pyraminx是四面體魔術方塊, 具體的照片可以參考下面wiki的連結。

WIKIPEDIA--金字塔魔術方塊(Pyraminx)

ˋ(°▽ ° )ˊˋ( ° ▽°)ˊ

今天在板聚第一次摸到Pyraminx

結果發現8355法真是!好! 8355法真是!神!

Pyraminx型狀像大約像下面這樣

         ╱╲
       ╱ 1 ╲
      ─────
     ╱╲ 3 ╱╲
   ╱ 2 ╲╱ 4 ╲
   ────────
  ╱╲ 6 ╱╲ 8 ╱╲
╱ 5 ╲╱ 7 ╲╱ 9 ╲
────────────

  • 基本構造

1、5、9塊是頂角塊, 一共有四個(後面那個我畫不出來QQ), 頂角塊根本不會移動,因為頂角塊只會在3、6、8上面自旋
3、6、8可以視作3X3方塊中的中心塊, 當作顏色判斷的依據, 一共有四塊

2、4、7才是我們要用來移動的邊塊

  • 8355法應用解法

一、首先先將四個頂角塊轉到正確的方向, 對齊中心塊

二、將3、6、8(以及後面畫不出來的)等等的四個中心塊在同一面調整成一樣顏色, 如果你對不齊的話, 那表示你對錯了, 看看側面的顏色吧, 除了你看到的正面顏色以外, 旁邊也要一樣

三、全部對齊後, 可以直接利用8355法的第一個5來移動, 將底層完成(留下一塊當工作區)
    我以7當作工作區,
7→4的方法和之前教學完成頂層十字完全一樣
    直接利用推上去(4、7、8、9一起轉)
    再找一塊還不正確的邊跟它交換(1、2、3、4一起轉)

    7→2的方法以此類推

四、最後有可能遇到和8355一樣的兩個特殊情況
   7、4兩個邊塊交換:一樣放在右邊, 順上順下  的就能做到兩個交換
   7、4兩個邊塊翻轉:一樣放在右邊, (左手)上順下逆, (右手)上逆下順

以上

(′▽‵)a

如果有買到的話..再來考慮錄影片吧...

2008年6月2日

[新聞法律常識]客訴達人 洗衣、吃住攏免費

Standard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366214.shtml

訴達人 洗衣、吃住攏免費

【聯合報╱記者陳靜宜/台北報導】

2008.06.02 10:52 am

物價飆漲,懂得善用客訴,還能為自己多爭取一些權益,綽號叫「阿不多」的三十三歲黃姓上班族,在拉麵店擔任企畫人員,擁有十五年客訴經驗,客訴成功率達九成,他獲得的賠償物品包羅萬象,從金錢、汽車輪胎、五星級飯店住宿券、免費KTV和餐券等。

馬自達汽車的維修工人,帶著方向盤到「阿不多」家免費更換零件;乾洗店提供他免費洗二十五件衣服,環保局派人幫他把鄰居家的花盆移走,百貨公司美食街的老闆奉送上兩千元紅包,他不僅自己的客訴案子成功,還幫朋友爭取了近萬元的汽車維修費,大家都喊他「客訴達人」。

有一次「阿不多」衣服送洗,事後拿回後發現內襯被洗破了,他回到乾洗店去要求補救,第一次,乾洗店幫他把內襯縫好,卻車工不佳被他退回,第二次改由專業修補店修補之後才過關,他還與業者協商,最後得到免費洗二十五件衣服的賠償。

另一次是他買了一輛進口汽車,業務員原本答應幫他更換有瑕疵的方向盤,卻事後反悔,他於是向對方上司投訴,投訴未果,他再一層層往上投訴,隔了一個月,車廠總經理親自致電給他,並讓工人帶著方向盤到他家為他更換。還有一次,他買了一件皮衣,店員承諾他不會下折扣,沒想到隔了兩天,卻下殺三折,他去找店員理論,「消基會規定有七天鑑賞期,我可以先要求退貨,再以三折價買回來呀!」最後,店家雙手奉上差價。

【2008/06/02 聯合報】@ http://udn.com/

    這篇新聞問題很多, 最大的問題還是出在七天鑑賞期這部份...

消費者保護法裡第三節 特種買賣 裡有明確的規定

第   18    條

企業經營者為郵購買賣或訪問買賣時,應將其買賣之條件、出賣人之姓名、名稱、負責人、事務所或住居所告知買受之消費者。


第   19    條



郵購訪問買賣之消費者,對所收受之商品不願買受時,得於收受商品後七日內,退回商品或以書面通知企業經營者解除買賣契約,無須說明理由及負擔任何費用或價款
郵購或訪問買賣違反前項規定所為之約定無效。
契約經解除者,企業經營者與消費者間關於回復原狀之約定,對於消費者較民法第二百五十九條之規定不利者,無效。


第   19- 1 條



前二條規定,於以郵購買賣或訪問買賣方式所為之服務交易,準用之。


第   20    條



未經消費者要約而對之郵寄或投遞之商品,消費者不負保管義務。
前項物品之寄送人,經消費者定相當期限通知取回而逾期未取回或無法通知者,視為拋棄其寄投之商品。雖未經通知,但在寄送後逾一個月未經消費者表示承諾,而仍不取回其商品者,亦同。
消費者得請求償還因寄送物所受之損害,及處理寄送物所支出之必要費用



    定義得很清楚, 只有郵購(買得時候你看不見實體商品)或訪問買賣(如直銷)才能利用這個七日退回的鑑賞期, 上面那位仁兄理直氣壯的在實體商店吵七天鑑賞期, 除非店家自己有規定七日鑑賞, 也代表他願意承擔這部份的損失風險, 基本上多半都是店家自認倒霉, 接受退還, 否則上面這位仁兄在法律上很難站得住腳。


    還有一點...消基"會"是民間機構, 並沒有權力定法律。

[軟體] FLV Extract - FLV檔分解器

Standard

FLV_Extract    如果大家像我一樣NICO中毒的話, 恨不得隨時都能聽到洗腦治癒的NICO曲, 那麼這套軟體可以簡單的幫助你!FLV Extract最大的特色就是它是以"抽取"(註)的方式將影音分離, 不像一般轉檔軟體是以錄音轉出的方式, 除了會二度破壞音質以外, 也要花費重新壓製的時間。若以抽取的方式, 便能很迅速的得到和原本音質無異的聲音檔


軟體官網:Moitah.net

註: 必需先安裝.NET Framework 2.0才能正常執行

    軟體介面就像上圖一樣, 真的就只有這樣而已, 你只要勾選你要抽出那些東西, 然後把抓下來的flv檔拖到介面之中(可一次拖選多個檔案), 就會自動抽出你要的東西了, 自動放在原影片的資料夾。


Video:抽出影片(只有影像, 沒有聲音)

Timecodes:這個我不清楚是做什麼用的@@

Audio:抽出聲音

    要注意的就是, nico的flv多半是用mp3當作聲音的格式(註2), 所以一般抽出來都能直接放進隨身聽, 如果發現不是mp3之類隨身聽支援檔案的話, 你還是要再手動轉檔一次囉...

註:Extract雖然叫做抽取, 但原本的檔案並不會受到影響

註2:flv、avi、mkv、mp4都只是"容器", 裡面可以塞入各種不同的影像和聲音檔案。並沒有那一種畫面一定會比較好!!像avi或mkv也可以封入rmvb的影像 + mp3聲音, avi也能封入h.264 + AAC聲音, 只是一般高畫質影片不知是約定成俗還是怎樣, 都選用了mkv當作容器(當然mkv有很多先天上的優點啦, 像是封入多字幕、多聲道,但這些優點與畫質無關就是了@@), 很多人會被副檔名給迷惑!!

順便列出最近的中毒曲...

(アイドルマスターMADソング)「罵ってけ!へんたいたーれん」歌:水瀬伊織.mp3

アイドルマスター へんたいたーれんのすゝめ(水瀬伊織).mp3

【遊戯王】 もってけ!この蟲野郎!【MAD】.mp3

ニコニコ動画流星群.mp3 (原影片說明就有附mp3了)

大合奏!ニコニコ5 ver1(音量調整版).mp3

【ゲームサントラ】新・豪血寺一族 -煩悩解放-「レッツゴー! 陰陽師」(Fullver).wav

はじめてのまくどなるど『ドナルドのしょほうせん』.mp3

バラライカ PV いさじ with 阿部ダンサーズ.mp3

【MAD】「ギアスdeチョコボ」.mp3
穴子は大変な仮面を盗んで行きました.mp3
チーターマン2を耳コピしてみた.(オケ風アレンジ).mp3

自動ルイージ 男女男男女男女( ・∀・)o彡゜ ピューッ♪ピューッ♪.mp3